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國際交流攻錯他山之石──復振客語 傳承客家文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8-12-18 人氣:

國際交流攻錯他山之石──復振客語 傳承客家文化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一直以來,多元文化並存,是美麗寶島台灣重要的特色;少數族群的地方風情,更是孕育大地的重要養分。語言,是承載文化的重要工具;所以,代表少數族群的客語、原住民語,豈可任其在時代推移的過程中,漸次式微荒廢?

時代巨輪推進 少數族群語言失聲

保護少數族群的文化語言,是一項備受關注的國際性議題。在國際間,不少國家的少數民族如英國威爾斯語等,都曾經歷台灣客語、原住民語類似的命運,在時代巨輪快速向前推移下,其所屬的特有語言,被主流文化傾覆淹沒,幾乎失聲。這些國家少數民族所走過的路,成為台灣可資借鏡的他山之石。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和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特於民國107年12月15、16日兩天在台北福華文教會館舉辦「客語及少數族群語言復振」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少數族群語言復振的學者專家與會,其中,包括遠自芬蘭、比利時、德國、英國、法國、西班牙及日本等七國、11位具有實務及學術經驗的外籍專家;現場更吸引台灣各界關注族群文化傳承議題的社會人士超過250位與會,可見在台灣社會已成為日益受重的顯學。

復振客語 施政要務

事實上,「客語振興」早已是行政院客家委員會重要的施政工作,主委李永得尤其懷抱復振客語的時代使命。近來,《客家基本法》修正通過,在相關配套條件支持下,將更著力於後生講客,提升客語在公共領域的使用比率等工作。

在大會會場上,主委李永得以道地的客家話細數自1945年以來,客家文化語言在台灣的演進歷程,一連串的客家大事紀,促成今日蔚為大觀的客家文化運動。

大師雲集 暢談文化語言傳承策略

在「客語及少數族群語言復振」國際研討會上,場場大師開講,留下寶貴智慧。英國威爾斯語言會前主席Meri Huws分享推廣威爾斯語的經驗;德國索勃學校協會主席Ludmila Budar則介紹索勃語言文化的認同與保存。而國內,來自各個學校的教師,講述客語教學的實務經驗,以及如何導入沉浸式教學等。一場大師雲集的國際盛會,開啟台灣客語復振的全新氣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