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陳俊光:心理健康3指標─人際支持、情緒平穩、肯定自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9-01-04 人氣:

陳俊光:心理健康3指標─人際支持、情緒平穩、肯定自己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你心理不正常?」、「你心理不健康!」,我們經常可以聽到有人以這樣的話「奉贈」別人。到底,要怎樣才算「心理健康」?以及,要如何做才算是一個「心理健康」的人呢?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去年11月11日邀請新光醫院精神科陳俊光主任主講,講題為「健康樂活‧心理健康」,陳俊光醫師以其多年從事精神醫療、研究與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依據目前對心理健康的定義,「心理健康」的狀態:是指個人具有發展成熟的智慧能力,與現實環境有良好的接觸,在情緒上能保持平衡與和諧,具有樂觀與信任的生活態度,行為表現能適應社會生活的要求,亦能發展獨立自主的個性與發揮個人潛在的能力。

心理健康才能感受幸福,為幫助民眾瞭解自身心理健康狀況,國內學者正研究建構篩檢量表,初步提出自我篩檢的三大向度,包括人際支持程度、情緒平穩程度與自我價值感。

當一個人發高燒的時候,我們很容易知道,但是當一個人有心理健康的問題時,則較難發現。心理健康的問題不見得看得到,可是症狀是可以辨識的。由於心理健康問題是可以被診斷的,例如憂鬱症、焦慮症、行為規範障礙、飲食障礙、注意力不足、過動或壓力、情緒引起的心身症等現象。

如果你發現自己被以下的感覺困擾時:1.感覺心情非常低落、絕望,卻沒有足以解釋的理由,而且這些感覺持續不斷。2.時常在生氣的狀況下,並常哭泣或反應過度。3.覺得自己是無用的,或是充滿罪惡感。4.比其他同伴容易焦慮或擔心許多事情。5.無法從失落或親友死亡之悲傷中恢復。6.極端地害怕-有沒有來由的恐懼、或恐懼多過其他人。7.過度地注意自己的身體症狀或外表。8.覺得自己的心思被控制或失去控制。或是在你的日常生活中發生重大變化,影響你的情緒時……如果你或你身邊其他人有上述的警示症狀或其他嚴重症狀時,請迅速尋求協助。

心理不健康是很痛苦的,它們可與生理上重大創傷一樣疼痛,甚至更痛苦。假如你有心理健康的問題,越早得到適切的幫助,越早會令你感到舒服。心理困擾對人所帶來的疼痛是真實的,就如因身體不適而疼痛一樣,而且通常是更加嚴重。舉例而言,憂鬱困擾對於一個人的生活功能影響,平均而言比心絞痛、糖尿病、氣喘等身體疾病至少要多出50%。

據相關研究彙整出建構心理健康篩檢的三大向度,包括人際支持程度、情緒平穩程度與自我價值感。若想提升人際支持,她建議珍惜老朋友、好鄰居,敞開心胸結交新朋友,而展現笑容、不吝給予擁抱並樂於幫助他人,能增進與他人間的關係。若要使內心安定,宜每日留點時間給自己、靜心觀想,也要適度運動來調節情緒。

陳俊光老師

▲陳俊光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