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情緒壓力來臨 簡單放鬆方法詹佳真醫師傳授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9-01-19 人氣:

情緒壓力來臨 簡單放鬆方法詹佳真醫師傳授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人生活在世上,總是會面對來自各領域不同的壓力,也許是職場、可能是家庭、或許也是經濟上的重擔,適度的壓力能督促我們成長,但當壓力突破臨界點時,恐怕會令人沮喪難堪。

由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的「正向樂觀心理健康」公益講座,邀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詹佳真醫師主講「無憂人生‧心理健康」。詹佳真醫師以多年從事精神醫療與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中醫養生以「養心」為最高境界,能保持中庸,情緒穩定最為難得。研究發現,找到一些能幫助自己釋放壓力的方法,能讓人維持進步的動力,管理自己的情緒,不但有益身心健康,提高自我功能又能使自己的工作效能提高。管理情緒,首先要從處理不當情緒開始。主要包括化解憤怒、緩和性急、消除緊張、革除悲觀、排遣厭倦五個領域。

根據哈佛醫學院的研究,放鬆心靈的關鍵是先放鬆身體,因為放鬆的肢體會散發出平靜的信號,幫助減少精神緊張。規律運動是最有效的放鬆方式,大腦會釋放腦內啡,讓人們覺得快樂,加速代謝後的結果,自然能忘掉各種壓力。

「深呼吸」的重要性被美國專家研究譽為是「壓力的最大剋星」。當我們焦慮、壓力、緊張時,人們的呼吸會急促且短暫,血液中的含氧量變得不高,情緒會更加緊繃。相反的,深呼吸可以幫助養氣提供到你的大腦,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它能減緩心率,放鬆壓力的窒息感。

心理學家建議,每個人每天至少花費15分鐘來做一下白日夢──想像自己沉靜在風光明媚的花海間、陽光燦爛的海岸、或充滿芬多精的森林中或去去某個城市旅行,這不僅能幫助提升注意力,也能暫時讓自己忘掉工作的煩惱。

人在緊張的情況下,聽音樂可以使得神經系統更容易恢復,不論是古典樂的緩和節奏,或是流行歌曲中扣人心弦的台詞,找尋到自己喜歡、陶醉的音樂,是種舒緩的管道──想像歌手唱出自己的心聲,宣洩過後,一切都能雨過天晴。

藝術治療是一種放鬆技巧,這種壓力釋放方式可以幫助緩和情緒、集中注意力,這也是市面上愈來愈多著色繪本受歡迎的主因。此外,如果不會畫畫、沒有藝術天份也沒關係,因為重點是可以天馬行空地勾勒想像中的世界,療癒壓力的創傷。

智慧型手機帶給我們極大的方便,也讓生活變得更寫意自在,但它強烈的制約性已改變人們日常,我們活在手機桎梏的無形陰影下,壓力自然也不斷提高。研究發現,現代人更應該放下手機,享受自我的孤獨,獨處能幫助認識真我,刺激思考與想像力,還能強化同情心與同理心,無論是對工作、生活都有莫大幫助。

情緒壓力來臨 簡單放鬆方法詹佳真醫師傳授

▲情緒壓力來臨 簡單放鬆方法詹佳真醫師傳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