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1〉2020年大選勝負的關鍵議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03-05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1〉2020年大選勝負的關鍵議題

(全民專欄/陳天授)開春之後的過完元宵節,接著就是學校的開學日了。隨著今年台北城市科技大學為我安排的研究空間,就位在寧靜校園的大成崗上,提供一個我得以閱讀與書寫的清幽環境。

從大成崗鳥瞰流經關渡平原的淡水河流域,和朝向左右方的遠眺大屯山與觀音山美景,不禁令人讚嘆台灣的不愧美麗島之稱。我們要愛護著它的守護著它,更關心著它未來的發展。

新春的展望新一年,台灣面對的新挑戰也接著展開。從國際政經情勢的新轉變與發展方面,在全球兩大經濟體的美國與中國大陸,仍然延續上一年尚未能獲致具體協議結果的貿易談判。

從歐洲政經新情勢的轉變與發展方面,重心仍在於歐盟國家之間對美國態度立場的能否趨於一致,特別是繼續出現英國面臨「脫歐」的議題,和外來移民議題所引發的政經效益,仍然會是棘手的熱門焦點。

從亞洲政經新情勢的轉變與發展方面,東北亞的延續朝鮮半島去核化,美國總統川普與朝鮮國家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越南河內所舉行第二次「川金會」的破局,將會再度引發南韓、日本兩國與美國之間的駐軍和軍費分擔問題,乃至於造成經濟發展繼續停滯的現象。

從南亞政經新情勢的轉變與發展方面,近日再度爆發印度與巴基斯坦兩國之間的恐怖攻擊事件,和克什米爾的領土之爭;至於東南亞和南海政經新情勢的轉變與發展方面,更有中國大陸與其周邊國家為爭奪海底石油資源的問題,特別是美國勢力重返亞洲策略所造成一連串與中國大陸、俄羅斯對該地區的影響力衝突。

從台海兩岸政經新情勢的轉變與發展方面,由於中共推出「惠台31條」措施,和總書記習近平的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再度引發台灣內部對於兩岸政策的嚴重分歧而爭議不休,導致兩岸關係發展的更形複雜化,加上美國與大陸在台灣海峽附近的軍力佈署,讓兩岸議題顯得更為嚴峻。

台灣在新春之後,儘管針對「二二八事件」議題仍然發生有「砍馬腳」與「噴紅漆」的零星抗爭,以及即將於3月16日舉行部分地區立委的補選,但是最重要的國內大事,還是聚焦於2020年初的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而有意參加大選的各政黨提名人選作業,勢必在今(2019)年的下半年之後依續展開。

檢視當前國內主要政黨有可能出現提名人選參加總統大選登記的,當以現在執政的民進黨,和在野最大黨的國民黨,最有希望提出人選來。而目前已經比較明朗而且幾乎確定的名單,則是僅有代表民進黨的現任總統蔡英文。

至於在野國民黨的提名作業方面,目前流程並未公布,儘管初選辦法傾向於採用「民調7成、黨員投票3成」的比率,做為提名的主要依據,但仍保留有所謂第二階段「徵召」的伏筆,致使其膠著狀態仍有待進一步的觀察。

質言之,國內兩大政黨的總統提名人選,和或是有意角逐的無黨籍人士,在未來還剩下不到一年的時間裡,都即將針對自己參選的動機、理念和治國方案訴之於選民,並在大選中接受檢驗,期在最後的選舉結果脫穎而出。

承上論,綜觀當前國內外政經情勢的轉變與發展,攸關台灣2020年大選勝負的關鍵議題,仍將會聚焦在「九二共識」的兩岸關係發展,並延伸到「台灣人身分認同」和「國家認同」的大哉問題。

從各政黨角度所訴求的主題而論,在政治層面上,民進黨可能會發表〈新決議文〉來論述其自1991年〈台獨黨綱〉、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到2007年〈正常國家決議文〉,以凸顯該黨性質具有從「法理台獨」,經「借殼台獨」到有意向的轉向「中華台獨」思維,並試圖與推動「台灣獨立」的社群保持距離。

國民黨在政治層面上,可能會以推動簽署「兩岸和平協議」來論述其自1950年代「反攻抗俄」、「反攻大陸」、1970年代「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到1987年解嚴之後的對大陸開放,積極維護「中華民國主體性」,並試圖與推動「中國統一」的社群保持距離。

然而,2020年總統大選儘管兩岸關係的議題仍然會是競選策略的主軸,但是我們從去年九合一選舉的觀察,特別是高雄市長選舉所颳起的「韓流」效益,已經是對國內政黨或是政治人物的一項很明顯警訊,就是意識形態的政治議題,在大選中將難抵民生至上的經濟議題。

試看那一政黨或是獨立參選的候選人,誰能有效的掌握主流議題,深入接地氣的了解選民需求,針對迫切問題的提出解決方案,才能在2020年大選中勝出。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