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耕莘院長林恆毅:肺部異常勿忽視 認識不適早發現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9-03-11 人氣:

耕莘院長林恆毅:肺部異常勿忽視 認識不適早發現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肺癌早期的症狀不明顯,很容易忽略,而且症狀也沒有特異性,比如咳嗽,大多數人會以為是感冒拖得比較久,或過敏、氣喘引起的咳嗽,很少人警覺到是肺癌的症狀,等到症狀明顯,通常已不是早期。每年11月是「世界肺癌月」,如果你屬於肺癌高危險群,請藉由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為健康把關。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1月13日邀請耕莘醫院院長林恆毅主講「胸腔健康.快樂生活」,林恆毅教授談到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發生原因主要是由吸菸或其他有害微粒或氣體(如空氣污染等),引發肺臟及呼吸道產生慢性發炎反應,一旦肺泡與支氣管結構被破壞便無法恢復。國健署表示,研究顯示,吸菸量與肺阻塞死亡風險成正比,每日吸菸量越多死於肺阻塞的風險越高。

吸菸是患肺癌的第一個危險。經常吸菸會造成肺部變黑,形成癌細胞最易生長的環境,另外二手煙、空氣污染、金屬化學物質、肺結核等也可引發肺癌。預防的方法就是戒菸,還有避免空氣污染的環境、輻射、致癌物質,同時要增強免疫力,通過健康飲食,運動和減少壓力來幫助免疫力,以及定期做肺癌篩檢。

肺阻塞常見症狀為:咳、痰、悶、喘,多數患者一開始可能無警覺意識,僅認為是感冒引起而延誤就醫,錯失黃金治療期。

耕莘醫院院長林恒毅教授表示,肺阻塞病人發生急性惡化的情況主要為呼吸道症狀急遽加重,其症狀改變的程度超出平日正常的範圍,因而需要改變用藥,包括:咳嗽變嚴重、痰變多、痰變濃稠、呼吸困難變更嚴重。

咳嗽其實是自我保護機制,透過強力呼氣反射動作,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和異物,保持呼吸道暢通及維持肺臟功能。所以,咳嗽不一定是壞事,是提醒身體「這裡空氣不好,趕快離開現場!」最常見是對吸進來空氣的溫度、濕度及刺激物質敏感而引起咳嗽,所以,常發生在冬季。

咳嗽又分急性、慢性,急性咳嗽通常是因為感染,例如:感冒,通常會合併流鼻水、喉嚨痛等症狀,大約一到二週好轉。超過三週就是慢性咳嗽,像是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炎、肺結核、肺癌等都有可能,長期持續的慢性咳嗽要特別注意,最好安排檢查,診斷是否可能為嚴重疾病。

當你因為咳嗽就醫時,請仔細觀察,並告訴醫師以下相關資訊,有助提高正確診斷機率:咳了多久?抽菸或是家人抽菸?乾咳或濕咳?乾咳表示沒有痰的咳嗽,常見原因包括上呼吸道發炎、氣喘、心臟衰竭、胃食道逆流或受到異物刺激,包括刺激性氣體,所以,空氣品質不良也可能引發咳嗽, 尤其是支氣管比較敏感的人。

濕咳表示有痰,仔細觀察咳出來的痰的顏色、濃稠度、量、味道、是否痰中帶血絲或血塊等,常見疾病包括急性肺炎、鼻涕倒流、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症、肺動脈栓塞等疾病。除了咳嗽,有合併其他症狀嗎?是否正在服用某些藥物?

有以下狀況,表示你的咳嗽不單純,需要就醫診斷:咳嗽持續超過三週;合併呼吸困難、咳血或胸痛等症狀。

林恆毅院長

▲林恆毅院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