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2》經濟100分與政治0分的弔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03-12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2》經濟100分與政治0分的弔詭

(全民專欄/陳天授)今(2019)年3月16日新北市、台南市、彰化縣與金門縣等四縣市的立法委員補選活動,再過四天就即將舉行投票了。

綜觀這兩三個月以來各候選人的競選訴求,幾乎延續去年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勝負關鍵議題的主軸,就是主要由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提出的「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還有「經濟100分、政治0分」的競選口號,最能激起選民的熱情,直接深入選民的心坎,終於帶動整體選情的氛圍,而在最後的投票結果,贏得選民的支持。

韓國瑜市長在競選過程中所提出簡短易懂的選舉語言,為什麼能充分獲得選民的共鳴?這其中的最主要因素,無非是現在執政的民進黨在取得政權之後,過於強調了社會爭議性意識形態的政治問題,而忽視了人民需要安居樂業的經濟問題。亦即完全漠視長期以來支持民進黨的基層民眾,特別是中南部農漁工攤販的生計問題。

回溯民進黨自從黨外運動和建黨以來,都一直自稱是台灣第一個本土政黨,自認為該黨是最能繼承日治時期台灣議會設置運動,乃至於自攬自誇說其最能延續「台灣民眾黨」香火的唯一政黨,是最能代表台灣主權和維護台灣人利益的政黨。

所以,每逢大小選舉的政見發表會上,民進黨候選人包括以前所謂的黨外人士時期,都以以此相同論調作為其競選策略的主軸,也都能以積小勝為大勝的逐漸累積在野反對勢力,並對當時執政的國民黨造成大小程度不一的威脅,迫使國民黨在每次選舉策略上,不得不一再訴之於有政治的穩定,才能創造出優勢經濟繁榮的社會。

這是凸顯台灣在1987年,解嚴前國內政黨與選舉的生態環境。在這階段為追求國家的生存與發展期間,特別是蔣經國在擔任行政院長之後,積極展開的採取中國國民黨黨與中華民國政府的內部人才本土化,大量拔擢台灣省籍菁英的進入權力核心,有機會參與重要的決策,以因應國內反對力量要求解除戒嚴、國會全面改選的政治民主化呼聲。

中華民國在解嚴前的實施以政府主導,乃至於所謂的凱因斯(J. M. Keynes)經濟政策,透過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和寬鬆的貨幣政策,帶動了台灣的高度經濟建設與成果,為國民黨的施政基礎提供了足夠的政治養分。

然而,1980年代以後,由於台灣出口數量對美國貿易的產生高額逆差,美方不願意繼續維持戰後為達成政治性目的,而對台灣所採取的開放市場態度,開始要求台灣採取相對的開放市場,並且祭出301條款要脅,同時迫使台灣調整政經結構,以符合美式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和政治的民主化。

台灣國際政經情勢的惡劣環境不只於此,由於當時中華民國的希望早日能順利完成加入WTO的貿易談判,特別是美方強烈要求的開放農產品進口,其結果導致1988年台灣爆發了嚴重的520農民抗爭事件,也使得國民黨在以後的每次選舉中,大量流失了基層的選票。

1996年儘管李登輝先生的當選首次中華民國直選總統,凸顯國民黨落實本土化的最後守住政權。但是在其任職期間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實施「戒急用忍」、「特殊國與國關係」,致使台灣在經濟轉型的關鍵時刻,未能善用中國大陸的廣大市場機會,為台灣經濟的發展開出一條新的活路來。

經濟發展的停滯,給2000年民進黨的陳水扁當選總統帶來大好機會。相對的國民黨在台灣的第一次,和2016年的再度失去執政,也讓民進黨享受到權力的滋味,逐漸拋棄長期以來支持民進黨選票的基層民眾,還一直認為主要繼續訴之於政治意識形態的口號,仍然可以大撈選票,執不知現在地方農漁工攤販生活痛苦的民心思變。

經濟100分與政治0分的訴求都曾經分別為國民黨與民進黨贏得執政大權,如今弔詭的是取得權力的在位者,總無所不用其極要擁抱政治100分的迷思。台灣的經濟已經失落二十年了,如果這些笨蛋不清醒當前經濟100分是農漁工攤販最迫切渴望的甘霖,那就用人民選票讓這些不要臉的政客趕快滾下台吧!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