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3》316立委補選與政黨政治發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03-19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3》316立委補選與政黨政治發展

(全民專欄/陳天授)新北市第3選區(三重)、台南市第2選區、彰化縣第1選區與金門縣等四個地區的立法委員補選,業經本(2019)年3月16日晚間的開票統計,其結果分別是新北市由代表民進黨的候選人余天、台南市也是由代表民進黨的郭國文、彰化縣是由代表國民黨的候選人柯呈枋、金門縣是由無黨籍的陳玉珍等四人當選該區域補選的立法委員。

綜觀這次的選舉結果,從政黨的席次與得票數來分析,套上國民黨籍高雄市長韓國瑜對這次選舉的評論,民進黨贏了兩席,民進黨贏了席次,但輸了選票;國民黨輸了席次,但贏了選票。

但如果拿上次與這次選舉的結果來做比較,主要選區的新北市是余天補上了同黨高志鵬的席次、台南市是郭國文的補上同黨黃偉哲的席次、彰化縣是柯呈枋補上同黨王秀惠的席次,這重要的三席對政黨席次而言,並無變動,也無所謂輸贏。但如果以得票數多寡來比較的話,相對於國民黨較民進黨的得票數,國民黨的得票數有了明顯的增加。

儘管這次國民黨在新北是三重選區和台南市第二選區無法有翻盤的結果,絕對不是國民黨在這兩地分別徵召鄭世維與謝龍介兩位候選人的努力不夠。如果我們深入分析這兩個選區為什麼會被選舉專家稱為是「綠得出汁」呢?

我們先從台南市第二選區談起,這次輸贏的關鍵票區是在麻豆與佳里這二區,國民黨籍謝龍介縱使有「韓流」的外溢效果,但是票數還是輸給民進黨籍郭國文,我想從這兩區的歷史文化背景來敘述。

麻豆和佳里在17世紀荷蘭統治台灣的時候,是屬於麻豆社和蕭壟社(佳里)的原住民部落。在荷蘭統治期間的1629年曾經發生麻豆社人在麻豆溪砍殺荷蘭人的所謂「麻豆溪事件」。這個事件引發了原住民、荷蘭東印度公司與漢人的三者之間,究竟誰才是台灣真正的擁有者之爭。

另外,麻豆又於1950年發生所謂的「麻豆事件」。該事件有謝瑞仁等33名地方人士被國民黨當局以共同意圖顛覆政府罪被逮捕。其中有謝瑞仁等人被判死刑,有如林書揚等人被判處無期徒刑,或有人被判處15年、10年、1年等不一的刑期。

從發生在麻豆區的這兩大事件,加上在1980年代前後民進黨每逢選舉的時候,就以提出老農津貼的政策做訴求,長期累積下來麻豆當然成為民進黨的鐵票區。佳里、學甲、七股等區又有所謂鹽分地帶文學的歷史背景,溯自日治時期反殖民和戰後反戒嚴的體制以來,亦有傾向支持體制外或民進黨黨外時期運動的淵源。

三重這地區相對於新莊而言,新莊這地區自18世紀清朝時期就已經移墾開發,發展的時間要比三重早。三重的發展一直要到1960年中葉成為台北市工商業發展的腹地之後,才開始有中南部住民的北漂,特別是來自比較貧瘠地方雲林縣的移民人口。

三重的相較新莊和緊臨淡水河的台北市,在工作環境和居民生活水準都處於極端落後,在職業類別上完全是靠「黑手」起家,終日辛勤還不一定可以養家餬口。儘管在二重埔頂崁工業區的開發完成之後,三重市解決了許多外來人口的就業機會,也提高了家戶的薪資所得,生活慢慢可以穩定下來,但畢竟在教育和知識水準,仍屬於中下階層者的居多,多年來的選舉也都以支持黨外或民進黨者為多。

因此,檢視316立委補選的結果,在大環境上雖然有助於國民黨的得票數,但是立委席次並未能改變民進黨在立法院占多數的權力結構。就政黨政治而論,只是該補選地區的選民多了一次投票經驗,和多一次表達自己意見的機會罷了!

但就立委補選結果的影響2020年總統大選趨勢而言,從昨(18)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民進黨辦理第15任總統提名初選的首日上午,突襲登記總統初選的挑戰蔡英文,凸顯了民進黨的領導核心、權力結構,和路線之爭已出現了明顯的變化,未來民進黨的總統提名過程勢必精彩可期。

相對於國民黨的總統提名作業,由於尚未開始辦理登記,目前已經表明要參選的黨籍同志有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和台大政治系教授,也是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等三人,至於現任主席吳敦義,和高雄市長韓國瑜則未表明態度。

台灣的政黨政治在2000年的第一次政黨輪替,歷經2008年的第二次政黨輪替,以及2016年的第三次政黨輪替之後,台灣的政治民主化已進鞏固期。人民已相信透過選票結果的機制,來選出中華民國的總統、副總統,這是台灣追求政黨政治健全發展的果實,特別值得國人珍惜。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