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方俊凱:安寧病房非等死 而是尊嚴照護積極面對死亡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9-03-21 人氣:

方俊凱:安寧病房非等死 而是尊嚴照護積極面對死亡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癌症末期通常治癒無望,再多治療不但無助延長生命,反而導致病人痛苦生活直至往生。因此,病人最需要的,不再是「病」的治癒,而是「身體症狀」的緩解,及社會、心理、靈性各層面的照顧。於是,「安寧療護」在1967年由英國的西西里•桑德斯醫師發起,其目的不在延長病人的瀕死期,而在提升最後的生活品質,以人性化的照顧,減緩病人及家屬的痛苦,並協助病人安適且有尊嚴地向生命道再見!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2月17日邀請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方俊凱主講「安寧照顧.心理健康」,方俊凱教授表示,許多人一聽到安寧病房,第一個印像可能是「那裡就是什麼都不做,是個等死的地方」。其實不然,安寧療護的理念是當疾病已無法治癒時,對病人作積極、完整的照顧。主要是針對病人的疼痛與其他症狀的控制,以及對其在精神、社會、和靈性問題做積極的處理,同時也提供家屬適當的照護。目標是希望達成病人與其家庭的最佳生活品質。

台灣的安寧療護服務對象,最早以癌症末期病患及漸凍人為主,但自98年9月1日起,新增八類非癌症末期病患(包括「老年期及初老期器質性精神病態」、「其他大腦變質」、「心臟衰竭」、「慢性氣道阻塞」、「肺部其他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腎衰竭」及「慢性腎衰竭及腎衰竭」之末期病人)。不過,目前對此非癌末病患之安寧療護的模式,仍在尋求共識,以求更完善的解決之道。

團隊人員基本上包括了醫師、護理人員、社工師、宗教人員及志工,其它則視病人之需求,可加入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藥師等,一同照顧病人及家屬。

至目前為止,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的合約醫院有86家,分布於全國各地,其中有50家醫院已開設安寧病房,專門照顧末期病人。若需要尋求協助,可至這些醫院洽詢。

如果想要入住安寧病房,必須先掛號,再帶著原診斷及治療醫院的病歷摘要或是診斷書就診,受過安寧療護專業訓練的醫師會和病人詳細討論,再決定需不需要住院,以便進一步安排。若病人的原住醫院就有安寧療護的服務或病房,可以向原主治醫師反應,他們會協助病人和負責安寧療護的醫師會診。

至於入住安寧病房的費用高低,也是許多人的疑問,請別擔心,目前入住安寧病房的給付標準均按全民健保標準。如果是三人房,不必付費;住兩人房,一天約付1,000多元;住一人房,一天則約2,000多元之病房補助差額,確切的金額以各開辦安寧病房醫院的收費標準而定。

而醫藥費的部份,若是健保局尚未核准給付的藥品或治療才需要另外付費。有經濟困難的末期病人也可以透過合約醫院社服室向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申請經濟補助。

病人住在自己的病房中接受原主治醫師的照顧,然而如果到了疾病末期卻不想住在安寧病房時,則可以選擇住在原本自己的病房,改由原安寧療護團隊照顧。

每個人的生命都很寶貴,即使是在人生走到終點時,也應該得到良好的照顧。末期病人和家屬所需要的,並不是侵入性且增加痛苦的治療,更不是放棄、不予理會的態度,而是尊重他們、減輕痛苦、照顧他們,讓病人擁有生命的尊嚴並完成心願,安然逝去;家屬也能勇敢地渡過哀傷,重新展開自己的人生,這就是安寧療護的終極目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