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台中市讓老年生活品質更好!「幾點了咖啡館」開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楊容容 時間:2019-05-03 人氣:

台中市讓老年生活品質更好!「幾點了咖啡館」開幕

(台灣TB新聞網)為延緩失智長輩退化,統一超商(7-ELEVEN)在門市設立「幾點了咖啡館」,讓失智長輩擔任超商店員賣咖啡,透過超商服務提供社會參與,希望延緩失智退化速度;台中市第1家、也是全國第4家「幾點了咖啡館」,與長期經營失智照護的財團法人真愛基金會合作,昨(2)日在青河門市開幕,每週四10時到11時由失智長輩提供賣咖啡服務,台中市新聞局長吳皇昇、衛生局長曾梓展到場祝賀,感謝基金會與業者的努力,並為長輩加油加氣。

台中市第1家「幾點了咖啡館」在7-ELEVEN青河門市開幕,由失智長輩們爲大家沖泡咖啡、結帳,包括新聞局長吳皇昇、衛生局長曾梓展、7-ELEVEN管理群協理徐光宇、真愛基金會董事長李穎彥、真愛基金會執行長陳筠騏,市議員陳政顯都到場響應。此外,立委沈智慧、市議員沈佑蓮等服務處代表也到場致意。

83歲的王爺爺原先擔任牧師,他在每一杯親手做的咖啡上貼上「爺奶小叮嚀」貼紙,傳遞感恩與祝福。王爺爺在妻子過世後白天獨自在家,生活缺乏社交刺激下,個性變得內向,也曾有走失、混亂等狀況。現在有機會能走進工作場所實習,王爺爺重拾自信。

另一位店員徐爺爺,則專注地站在機台前,掃條碼、結帳、找零。徐爺爺的妻子徐奶奶說,爺爺剛失智時生活日夜顛倒,又幻聽、混亂、短期記憶變差,對周遭事物興趣缺缺,造成家人極大照顧壓力。自從來日照中心接受照顧,爺爺作息正常,在門市擔任實習店員後,爺爺精神狀況轉好,重燃對生活的熱情,也期待著每次的服務機會。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台中市目前失智潛在長輩約2萬7,000人,重症需要機構安置約1萬2,000人,中、輕度失智老人約1萬5000人,這些人還是可以回歸社會、社區,非常感謝7-ELEVEN和真愛基金會舉辦這麼有意義的活動,讓失智長輩更健康。

7-ELEVEN表示,青河門市為全台第四家的7-ELEVEN「幾點了咖啡館」,成立「幾點了咖啡館」以來,共有20 多位失智長輩擔任過「高齡實習生」,並由過去兩年的服務中發現,透過IADL(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能力)功能量表評估失智長輩的行為,有9 成長輩情緒趨穩定甚至更活潑,8 成會主動與他人接觸並樂於嘗試新事物,且有6 成無明顯退化,更大幅減少失智引起的黃昏症候群,因此希望能陸續將此成功經驗複製到其他縣市。

台中市讓老年生活品質更好!「幾點了咖啡館」開幕

▲台中市讓老年生活品質更好!「幾點了咖啡館」開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