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13》台灣民主政治與2020年選舉初探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05-28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13》台灣民主政治與2020年選舉初探

(全民專欄/陳天授)台灣追求民主政制的進程,從遠程發展的時間可以溯自1920年代日本統治台灣時期的蔣渭水、林獻堂等人士,受到日本內地大正議會政治的影響,開始積極向殖民政府爭取台灣議會設置運動,並成立台灣文化協會和組織台灣民眾黨等等團體,來追求台灣走向議會制度的民主政治。

無奈這推動日治時期台灣的民主運動的活動,隨著1930年代日本殖民政府的發動大東亞戰爭,所以政治性活動完全被禁止了,導致台灣人民追求民主政治的運動也因而被迫中止。這期間的民主化運動只有短短10年的光景,可謂難得的曇花一現。

台灣追求民主政治從近程發展的時間,可以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國民政府接收與統治台灣,其時間是以1950年代前後為一個新階段的開始,然後持續迄今,這期間已有了75年的發展過程,我們可謂之中華民國在台灣時期的推動民主化歷程。

檢視中華民國這一時期的民主政治過程。根據政治學理論的簡要劃分原則,基本上可分為三個主要階段。第一個階段是蔣介石主政下的硬式威權政治,時間是從1945年至1974年蔣介石過世止;第二階段是蔣經國主政下的軟式威權政治,時間是1975年至1988年蔣經國過世止;第三階段是李登輝主政下的民主自由政治,時間是1989年至2000年李登輝交出政權止。

台灣在2000年的政黨輪替之後,中華民國民主政治發展已經完全進入到一個嶄新的階段。一個從戒嚴的硬式威權體制,歷經本土化的軟式威權體制,再進步到一個完成民主化的自由體制。這難能可貴的是沒有經過流血革命的政治民主化進程,值得國人驕傲和珍惜。

從2000年起民進黨執政下中華民國民主政治的選舉制度,依法在每四年的總統和立委選舉的運作機制,業經2008年國民黨的拿回執政權;又在2016年民進黨的贏回執政權,台灣政治民主化已經有過三次政黨輪替的政權和平轉移,中華民國已是一個完完全全可以與歐美民主政治比美的國家。

承上論,我們從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也就是選舉政治的角度,觀察當前有關2020年選舉的進度與進行情形。以下將從總統、立委和選務等三方面的現象加以分析:

總統選舉方面

根據執政民進黨在舉辦總統的黨內初選情形,依該黨內初選辦法的進程,已經辦理完成初選候選人的登記作業,參與角逐登記的人選有現任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但是現在出現的問題是決定民調的時間總是難以敲定,導致目前雙方陷入談判僵局,彼此攻擊彼此誠信的問題。

儘管目前蔡、賴雙方陣營各有堅持,恐有分裂危機。當然以現在的時間點談論有誰會出現違紀行為,尚為之過早。觀之過去民進黨總統提名過程,例如陳水扁與謝長廷,謝長廷與蘇貞昌,蔡英文與蘇貞昌等分別在黨內提名過程,雖然不乏爆出火花,但是只要提名人選一有結果之後,全黨還是會團結一致對外,特別是對付國民黨提名的人選絕不手軟。

現在國民黨舉辦黨內提名作業的進程,提名辦法業已公布,辦理登記的日期,還有舉行民調的方式與時間,以及辦理北中南三場的國政說明會也都已經確定。儘管受理登記的時間未到,但是有意參選的郭台銘、朱立倫、王金平,張亞中、周錫瑋都已經表明屆時將前往辦理登記手續。

只是國民黨現在碰到的問題是以目前各家民調公布的結果,還是以現任高雄市長韓國瑜領先。韓國瑜也正式對外宣布,只要黨中央有徵召他參加初選登記的話,他就會前往辦理登記參加初選的手續。也因此韓國瑜已經成為藍綠有意參選人攻擊的目標。

觀之國民黨過去黨內總統的提名過程,當2000年連戰接受提名,宋楚瑜脫黨競選的結果,國民黨大敗;2008年提名馬英九是同額;2016年朱立倫的換下洪秀柱結果,國民黨大敗。簡言之,2020年國民黨這次總統黨內初選的提名才真正出現屬於首次有黨內同志的競爭態勢。

立委選舉方面

由於立委與總統的選舉是同時進行。根據立委選區是小選區的規劃,每一個選區只能有一位當選,再加上依總統得票數可分配不分區立委人數的比率,促使各政黨在各選區立委的提名比率增高的情況下,導致小黨或是無黨籍參選人的當選機率降低。

選務工作方面

負責總統與立委選舉的主辦單位在中央選舉委員會,這是屬於一個獨立機關,主要具有專業和公正、公平、公開的性質與功能,以及被各方所接受的公信力。

競選活動是民主政治的常態,我們深盼目前各黨內的初選活動,都能秉持理性態度來陳述自己參選的理念與抱負,提出可行的政見為選民所接受。

至於近日立法院即將通過中央選委會主委的人事案,我們更期盼未能出任中央選委會主委的人選能辦好2020年總統和立委選舉的工作,為中華民國民主政治再立下一個新的旅程碑。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