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14》川普出訪與新冷戰圍堵政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06-04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14》川普出訪與新冷戰圍堵政策

(全民專欄/陳天授)美國總統川普才於5月底結束日本訪問返回華府後,本(6)月3日即在英國會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並將出席英、法分別在英格蘭朴茨茅斯市和諾曼第地區舉行的二戰諾曼第登陸75周年紀念儀式,最後亦將在愛爾蘭與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會面。

檢視川普這次的訪日,成為日本令和時代第一位到訪的外國元首,除了在會見日皇、與商界領袖餐敘、觀賞相撲比賽,以及前往橫須賀美軍基地,登上美國黃蜂號兩棲攻擊艦,並與安倍晉三參觀日本加賀號護衛艦。川普此行最重要是在凸顯拉攏日韓對抗中國大陸的目的,包括:美國與日本貿易談判,和美國與日本在朝鮮導彈試射問題上,川普與安倍的論點是完全一致的。

川普預定在訪英結束之後,月底又將到日本出席大阪20國集團(G20)峰會,料將在場邊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國總統普亭,之後轉往南韓首爾,並將與總統文在寅舉行會談,商討朝鮮半島無核化及強化韓美同盟等議題。

兩個月後的川普又即將在8月底再度訪問法國,在海濱城鎮比亞里茨參加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川普這一連串安排密集的出訪,除了展現總統格局,試圖為自己在2020年的競選連任加分之外,在國際議題上最值得觀察和擔憂的是,川普有意在逐步推展美國的所謂「新冷戰圍堵政策」。

回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由於蘇俄史大林及其同路人企圖赤化世界,積極在歐亞兩洲擴張勢力。美國總統杜魯門(Harry S. Truman)乃接受外交系統出身的肯楠(George F. Kennan)建議,作為遏制共產主義擴張行動的圍堵政策(Policy of Containment),終致形成以美國資本主義的自由民主,與蘇聯共產主義的極權專制國家,在其兩大集團意識型態對立下所展開的冷戰時期。

冷戰時期以美國為首的圍堵政策,包括:軍經援助土耳其和希臘;透過「馬歇爾計畫」協助英、法、義等國家的經濟復甦;分別與許多友邦及非共國家簽訂協約或雙邊條約的產生圍堵效用;以科技知識援助世界落後地區,不會受到共產黨的蠱惑和利用;以及出兵先後打下不求勝的韓戰與越戰等等。

而施圍堵政策與中華民國最密切的是我們接受美國的軍經援助,和第七艦隊的協防台灣,保衛台海安全。這其中我們也面對肯楠曾於1950年代前後當國民黨政府最危急的時候,他力主架空蔣介石,主張台灣獨立,扶植孫立人和吳國楨。他認為中共永遠是美國的對手,但美國不應干涉中國大陸的人權。

當今我們對照川普頻頻出訪與加強歐亞等重要國家的結盟關係,同時對中國大陸的展開貿易與科技談判,讓我們有一種似乎又回到冷戰時期的氛圍,只是這次美國敵對的不是以蘇聯為首的共產主義集團,而是面對中國大陸單一國家的國力崛起。

所以,新冷戰的圍堵政策已不是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的意識型態之爭,而是以完全以美國獨霸的結合市場利益國家,來打擊中國大陸經濟貿易的發展與反制中國大陸軍事武力的擴張。

在打擊中國大陸經濟貿易發展方面,根據中國大陸國務院日前發表的「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列舉美國在磋商中三次出爾反爾,不講誠信,光是指責中國盜竊智慧產權和強制技術轉讓,指責中國經濟體制與貿易政策,堅持在協議寫上涉及中國主權事務的一些要求,並以提高加徵關稅的稅率來施壓,致使談判受挫。

在反制中國大陸軍事武力擴張方面,特別是南海議題。根據日前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在新加坡出席本屆「香格里拉對話」,他針對同樣出席該會美國防部代理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先前所提到「侵蝕其他國家主權以及那些讓人懷疑中方意圖的行為都必須停止」的這句話,魏鳳和表示,中國與東盟國家推動「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已取得積極進展。中國在自己領土上開展建設,是主權國家的正當權利,「面對超強武備的軍機軍艦,我們怎麼能不搞點防衛設施呢?」

同時,魏鳳和也表示,台灣攸關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會容忍國家的分裂,「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絕無選擇,必將不惜一戰」。這言論也引來陸委會批評北京當局霸權擴張的野心,不但衝擊兩岸和平穩定,更挑戰國際規範及秩序,已造成區域國家的不安及憂慮。

台灣面對美國與中國大陸兩大強權對抗的新冷戰圍堵政策,中華民國是否仍採取冷戰時期選擇與美國同一戰線?如今的中國大陸國力已非昔日的「吳下阿蒙」,或許我們應改弦易轍的採取柔性因應,才是國家與人民之福。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