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從食物建構世界史 扭轉世界文明的飲食革命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9-06-06 人氣:

從食物建構世界史 扭轉世界文明的飲食革命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4月13日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周惠民教授主講,「建構歷史‧開創未來」。

人類史上各地區的第一個文明──如在近東以裸麥和小麥為主食、在亞洲以稻米為主食,還有在美洲以玉米和馬鈴薯為主食的文明──都是因農業而建立。相較於漁獵-採集者的平等制度,為何農業會讓人類建立起如此結構嚴謹、社會階級分明的制度?周惠民認為,這一切都和經濟有關。

無論古代或現代,食物對於歷史進程的影響力,一樣強大。

英國之所以能跨越農業的門檻開創工業革命,是因為大量的進口食物供應了人民勞動所需的燃料。拿破崙的興起和失敗,其實和他是否能餵飽軍隊有非常大的關係。在二十世紀,共產黨的領袖把食物當成意識型態武器,在蘇聯和中國造成數百萬人餓死的慘劇。

 要探索食物在歷史進程里的作用,首先要從了解狩獵採集時期的食物開始。接下來,我們要看到農耕的開始和當時農民吃的東西。然後進入中世紀,從城市和文明社會的產生看各地的飲食文化。探險的時代是食品加速發展的時期,首先葡萄牙和西班牙在世界上打開了貿易渠道,接著荷蘭和英國也加入。不久,通商網絡和世界金融體系發達起來,在歐洲建立了帝國,極大地影響著世界歷史。歐洲將新世界殖民化,對紮根於新世界固有的文化和固有文化的食物產生破壞性的影響。在這樣的歷史長河中,美國於20世紀上升成為世界第一大國。因而,我們才能夠到達當今工業化、脫工業化的世界——這個在超市裡排列著方便食品和品牌名字的社會。

食物和飲料的歷史關係密切,有時很難分離開來研究。舉個將紅茶和砂糖帶到歐洲交易的例子,18世紀發展起來的紅茶交易網和砂糖交易網,合起來一起研究會更好理解,因為紅茶對歷史的巨大影響是不可忽視的。

歐洲不產蔗糖,甜味主要來源是蜂蜜,高溫時不易感覺甜味,沒有蔗糖可口,產量有限,價格又高,卻無其他選擇。十一世紀以後,歐洲人從東方進口各種香料,蔗糖也進入歐洲,此後,歐洲貴族才知道甜美的滋味。蔗糖經過長途運輸,價錢可比黃金,王公貴族和富商才能享受,甜食可算是一種身分象徵。英王亨利八世(Henry VIII, 1491-1547)、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卡爾五世(Karl V, 1500-1558)都極喜蔗糖,卡爾連喝雞湯都可以攙糖。

除了甘蔗之外,咖啡、胡椒、豆蔻都是歐洲人喜歡的「經濟作物」。此外,西班牙的征服者還將馬鈴薯、玉米、番茄與辣椒等作物四處傳播,改變各地飲食習慣。現代的學者稱之為「哥倫布交換」(Columbian Exchange),認為帝國主義者有功於文明。

周惠民教授

▲周惠民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