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15》科技創新與美國資本主義擴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06-11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15》科技創新與美國資本主義擴展

(全民專欄/陳天授)中美貿易議題自關稅開戰以來的演變至今,已經成為科技創新競賽的重大議題。在這些相互交錯複雜的政治經濟因素中,其所引爆的焦點當以中國大陸設在美國設廠,乃至於是目前全球最大電信設備供應商的華為科技公司。

科技創新的影響經濟成長理論已是當前經濟學的ABC,而於19世紀末主張經濟與技術結合最力的經濟學家熊彼得(Joseph A. Schumpeter),他對於「創新」(innovation)的經濟分析,即著重於把生產要素的重新組合,不斷的技術創新,可以擺脫利潤遞減的困境而產生豐厚的利潤,使得經濟成長繼續向前邁進。

在熊彼得《資本主義、社會主義和民主主義》的論述,特別是創新者是將各種技術進步成果付諸實施的先驅者,他們是資本主義社會進步的主要動力。因此,熊彼得創新理論的影響經濟成長見解,成為當今全球資本主義市場理論的圭臬,和國際強權軍事競賽創新的核心技術。

耶魯大學政治經濟史教授保羅.甘迺迪(Paul Kennedy)分析1500年至2000年以來國際主要強權國家的興衰因素,他是以經濟變遷與軍事衝突的分別就前工業社會、工業時代,現代和未來三階段的歷史變遷,來加以論述每一階段經濟與軍事的關係發展。

承上論,冷戰結束之後的美國資本主義向全球擴展,美國資本主義全球化代表的意涵,就是美國化。當時針對俄羅斯政治經濟體制轉型和對外市場開放的關鍵時刻,在這兩大強國之間的關係的開始產生微妙變化。

當蘇聯在1991年崩解,葉爾欽(Boris Yeltsin)取代了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echev)掌握政經大權。然而,1999年12月31日除夕葉爾欽的突然宣布辭去總統一職,在其任職的八年期間,他為嚴密防止該國共產黨徒的權力復辟,遂採取結合市場經濟改革派的策略,以利俄羅斯盡快走上資本主義和民主方式的制度。

然而,葉爾欽的政治經濟改革之路,卻因為國家企業開放私有化的過程中,出現嚴重的裙帶資本主義(crony capitalism)現象,導致俄羅斯整體經濟崩潰的結果,讓美國資本主義擴展策略的轉向正在崛起的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在鄧小平的經濟改革開放之後,由於國家的經濟體制和企業組織型態都有了很大的轉變,開始對外大量引進外商、外資,和產業技術,以促進國內經濟的發展,使得中國大陸成為「世界工廠」。

尤其是美國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在中國大陸的擴展,美國大型企業藉由中國大陸提供的廉價勞工,取得的便宜土地,和善用各類各項的獎勵投資方案,帶動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也因為產品的大量對美外銷,累積了大筆的外匯存底。

也因為中國大陸經濟和科技的高速成長,開始威脅美國資本主義擴張和獨霸全球的強權地位,美國開始有了反擊動作。特別是在川普擔任美國總統之後,開始對中國大陸掀起了貿易大戰,並以提高關稅策略來抑制對中國大陸的貿易嚴重逆差。

川普執不知以關稅要來影響貿易,是15、16世紀重商主義時期所採用的貿易手段,已經證明了是會造成貿易國家彼此之間經濟發展的傷害。當前川普在中美貿易大戰中首先採用提高關稅,要來抑制中美貿易嚴重逆差的問題,已經引起了中國大陸的反制,造成影響雙方的經濟成長。

川普為維護美國資本主義發展和獨霸國際強權的地位,已經將中美的貿易大戰延伸到科技大戰,這當中首當其衝的就是中國大陸設在美國的華為公司角色,因為美國認為華為公司不是單純私人企業,而是中國大陸國家資本主義下的跨國企業,它會嚴重威脅到美國資本主義的擴張和全球軍力的佈署。

現在美國以聯手各國防堵華為公司和其他中國大陸企業參與各地的5G網路建設,還有數家美國公司宣布,將不再提供相關作業軟體、應用軟體給華為公司,美國也一直敦促其盟國限製或禁止在5G網路中使用華為設備,並警告中國大陸將使用敏感數據基礎設施進行間諜活動。

華為公司儘管一再否認其產品會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問題,但川普政府所延燒的經濟和科技之戰,攸關美國資本主義的擴展和國際強權的獨霸角色,加上中國大陸在最近已經發放了5G的商用牌照,短期間網路科技創新的競爭不太可能很快就會結束,但對全球經濟與貿易的發展已經抹上一層陰影,今後發展如何仍然有待大家密切觀察,和採取相關的因應措施。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