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資訊爆炸時代 會讓你上癮的不只毒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9-06-21 人氣:

資訊爆炸時代 會讓你上癮的不只毒品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有些民眾每天都要喝上幾杯酒,覺得喝酒能幫助放鬆,但久而久之喝酒的量與時間便越來越多,導致每天醉茫茫,此時就必須注意是否有酒精成癮的問題,事實上,不只酒精會有成癮的問題,像是服用安非他命等毒品,也容易有上癮的情形。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5月12日邀請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兼任主治段永章醫師主講「成癮防治‧心理健康」,段永章醫師談到所謂上癮指不斷重複某種行為,而這種行為很難停下,現代心理學將上癮分為生理和心理上兩種。

生理性的多是由於物質性的某些東西對人生理產生的強迫重複性行為。例如毒品、菸酒等,由於化學作用,他們進入人體後會刺激感官及神經,令人產生愉悅、亢奮的感覺,有很大的依賴性。心理性的上癮會由生理上的刺激引起。例如發生生理性上癮之後,人們的精神和情緒會受到相應的控制,對於導致上癮的物質產生極大的依賴性。

現今的社會中,一旦某個社群媒體或是網路通訊出現異常時,有些人隨即陷入焦躁、易怒、沮喪、心神不寧等狀況。但是絕大多數的人並不知道自己可能罹患了「網路成癮症」。

現在家族聚餐中,人手一機,低頭滑手機,現場互動少!交談更少!於是匆匆用完餐後,趕快散場,大家各忙各的。隨著網路愈來愈普及化,人們可以透過網路獲得想要的資訊,對生活帶來了方便性。然而有些人太沉迷於網路世界造成生活作息混亂,甚至危害健康。在許多國家,網路成癮已經被視為是最重要的健康議題,甚至被認為是一種心理疾病。

簡而言之,網路成癮是指過度使用網路後,進而影響日常生活例如學業退步、睡眠變少、興趣範圍變窄、飲食習慣改變、人際關係改變等等,進而對網路產生心理依賴,然後不斷的增加上網時間且離線後會產生焦慮或憂鬱等戒斷症狀。

八項標準:1. 只專注於網路上的活動,即使離線仍想著上網的情形。2. 就算花了很多時間在線上仍無法得到滿足。3. 無法控制或停止使用網路。4. 若減少或停止使用網路,容易發脾氣且感到沮喪。5.在網上所花費的時間比預期來得久。6. 為了上網,寧可喪失人際關係、工作或教育機會。7.為隱瞞自己涉入網路的程度,向家人朋友或他人說謊。8.為了逃避問題或釋放情緒而上網。

當人長時間沉迷於上網後,易造成時間管理失當、作息不定,遂而耽誤工作、學業,進而影響正常生活,甚至讓出現身體不適症狀,例如:眼睛酸、視力減退、頭痛、肩膀酸痛、睡眠不足、胃腸不適等問題。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路是生活的一部分並非全部。上網者必須有正確的思想做主導,強調合理、且能自我控制的上網時間,才不會陷於其中而不自知。擺脫網路的控制,全家、學校、社會一起來,形成一股風氣後將會提升整體正面力量。

培段永章醫師

▲培段永章醫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