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18》從G20大阪峰會看國內總統的政黨初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07-02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18》從G20大阪峰會看國內總統的政黨初選

(全民專欄/陳天授)二十國集團(G20)大阪峰會業於前(6)月29日閉幕,除了通過「大阪宣言」的內容指出,努力實現自由、公平與非歧視性的貿易與投資環境,並保持開放市場」。G20成員國也達成「藍色海洋願景」協議,並同意以2050年為目標,將海洋塑膠垃圾歸零。

G20大阪峰會儘管有30多位國家與國際組織領導人與會,但是真正關注的焦點,卻大多集中在中美G2兩國領導人的會晤結果。特別是因為自從美中貿易談判破局的兩個月以來,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的貿易衝突,讓國際經濟發展受到嚴重的衝擊。

檢視中美領導人這次會晤的主要結論,第一議題是關於不再新增關稅,中國大陸輸往美國的最後三二五○億美元商品,美方暫不加徵廿五%關稅。但究其真正問題的關鍵在於,談妥協議之後,美國是否會取消所有加徵的關稅?或是仍然保留增加關稅,但目前僅是採取暫停策略的權宜措施。

第二議題是美方對華為公司的鬆綁措施,美方這次不願把貿易與國家安全掛勾,川普宣布美國企業可以繼續向華為公司出售產品,卻不願意放棄對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的引渡請求;川普認為只有繼續握有華為公司與孟晚舟的「把柄」,才有可能增加對中國大陸施壓的籌碼。

第三議題是峰會的與會國家,原本希望在「大阪宣言」的內容,寫明將努力打造自由貿易體制,也包括應儘速進行對世界貿易組織在內的貿易爭端解決機制進行改革,但在美國的強烈反對之下,「對抗保護主義」等類似字眼仍未載入宣言中,凸顯美國堅持在全球貿易體系從「多邊主義」的導向「單邊主義」策略。

第四議題是習近平重申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中方支持美朝領導人的重啟核武對話,找到解決彼此關切的辦法,中方願為此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川普則表示,美方重視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重要作用,願同中方保持溝通協調。

或許川普受到日前習近平旋風式訪問北韓的影響,激起他在大阪峰會後訪問南韓時,即興式提出要與金正恩會面的興緻。在金正恩的善意回應,川普更是在沒有任何美方人員相伴下,偕同金正恩跨越北緯38度線,成為1950年韓戰後首位踏上北韓領土的現任美國領袖。川普除正面邀請金正恩前往白宮訪問之外,2人還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在非軍事區的南韓自由之家,舉行了三方會談。

從G20大阪峰會、中美G2協商,以及朝鮮半島三方會談中,充滿了川普顯示商人性格的現實主義作風,不僅在關稅與華為公司解禁的議題上,還反應在對香港人民「反送中」議題的謹慎態度;但對於我們而言,最重要的莫過於G2「川習會」的談到台灣問題。

根據報導,習近平強調在涉及中國主權和尊嚴的問題上,中國必須維護自己的核心利益,尤其在台灣問題上;川普則表示,重視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關切,美方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近日來有關涉及台灣的重要議題,一項是對台軍售的F-16V戰機,目前傳出遭擱置至G20峰會結束,現在恐怕要等美中貿易協議達成之後,才會進行批准程序,如果屆時美國有求於大陸,恐怕還會拖下去。

另一項也許中國大陸更為關切的是,蔡英文總統預計7月中旬出訪加勒比海邦交國,外傳蔡英文預定過境美國紐約和丹佛的天數占其出訪行程約一半,實際上已是對美國的「準訪問」。屆時蔡英文趁便與美方官員、國會議員和僑界人士會晤,將對她總統的連任之路大有幫助,北京必然會要求美國不得有越格的待遇。

承上論,我們關心2020年國內總統大選中的相關議題的提出,特別是針對G20大阪峰會後的兩岸關係發展。蔡英文已在民進黨初選中贏了賴清德,檢討賴清德之所以被打敗的重要原因之一,除了證明賴清德標榜務實台獨工作者的失去作用之外,更暴露出國內主張台獨主義者勢力的苟延殘喘。

目前蔡英文國內民調有逐漸提升的趨勢,亦有部份因素的得力於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相較於國民黨已辦完初選的兩次政見會上,似乎都未能述及當前中華民國的「一中憲法」精神,可以破解蔡英文政府詆毀「九二共識」等於「一國兩制」的歪理,讓國民黨在2020年總統大選取得制高點。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