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歲月本長》難釋懷——〈河原嫁女〉丟失與中國美術界畫家的權益!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解俊茹 時間:2019-07-22 人氣:

《歲月本長》難釋懷——〈河原嫁女〉丟失與中國美術界畫家的權益!

(台灣TB新聞網/解俊茹)《河原嫁女》曾獲第七屆全國美展銀獎、首屆中國美術家協會「齊白石獎」、日本國日中友好會館大獎,1989年被中國美協家協會收藏。

2019年7月18日上午10點,已故孫本長妻子解俊茹女士接受中國美協提前約定「關於孫本長1989入選的第七屆全國美展連中三元獲獎並被中美協收藏作品《河原嫁女》丟失」問題處理情況。一清早從津乘高鐵準時趕到中國美協1802會議室。約見的是中美協安排三位代表:常年法律顧問、維權處、辦公室主任負責回覆。

自今年3月15解俊茹女士赴京提出申請借用中美協收藏孫本長創作的《河原嫁女》作品參展請求,由中美協駐會副主席、黨組書記徐裏親自接待,並召集相關幾個部門現場瞭解確認丟失,當即提出報中紀委追查。

解俊茹在這四個月中,多次通過電話追問都是一個答覆在查,時間久了找不到。5月8日才提供中美協田律師電話答覆:「一是時間久了查不到;二是作品屬國有資產,從法律上說與作者沒有關係,只有著作權。三是所屬權人怎樣處理與你們沒有關係。」5月10日,解俊茹上書中國文聯反映中美協丟失作品的問題。之後兩次電話接通,工作人員回覆是通過實名舉報有結果會通知。7月8日最後一次追問中美協才得到7月18日來北京面談。

7月18日中美協做好了準備安排,由黨組副書記陶勤打一照面,一套官話套話,沒說一句實質問題。說有重要事,由協會法律顧問、維權處、辦公室3人接待,給予答覆。

還是那個田律師說明:所有權已不屬作者,著作權人沒有權利借作品,也沒有權利瞭解所有權人處理結果,也不會給予著作權人(繼承人)所要的結果。維權處負責人也闡明中美協這個結果。

顯然,中美協他們沒有追查作品丟失問題,自始至終就是以時間久了查不到推託,借用法律沒有所屬權的概念搪塞回絕著作權合法繼承人解俊茹的請求。隻字沒有一句中美協的職能與責任和對此事處理的方案以及今後如何引以為戒,規範制度,加強監管用詞。

在解俊茹質問下,三位代表無言以對,最後只說我們向協會領導作彙報。她大義凜然表明態度:「義無反顧追查到底,查不出作品去向絕不會善罷甘休。」她說:「我是站在整個美術界畫家的權益和國家利益上追查結果,不僅為孫本長維權,更是敦促國家規範法律法規。」她還電話告知中國文聯信訪辦,她要用生命做代價,寫好遺書,追查到底。因為有習近平主席做後盾撐腰,不信就查不出來。

《河原嫁女》210X190

▲《河原嫁女》210X190

博客思出版社《歲月本長》

▲博客思出版社《歲月本長》

標籤:全民專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