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重孝」因之重視家庭這就是「孝道效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19-08-12 人氣:

「重孝」因之重視家庭這就是「孝道效應」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彭素華,一、家庭貧窮且複雜。七歲前,父親的風流逼得母親必須工作維持生活,照顧三個學齡前的弟妹和二媽的小孩吃飯、洗澡,就落在素華身上;八歲後,媽媽開了一家自助餐店,每天早上素華得在七點前把弟妹打理好上學,四點放學後再趕到店裡幫忙,直到晚上九點,回家還得洗衣服。她是家中最不討喜、常被長輩責罵的小孩,但只要媽媽開心有笑容、不難過掉淚,她就十分高興了。

二、國中將畢業時,導師因素華未參加聯考到家裡訪問,母親說:「她的父親娶了四個太太,我有四個小孩要養,如果她去唸書,店裡的事誰幫忙?她弟妹的學費誰付?」從此,素華就成為了全職的自助餐小妹。

三、二十歲那年,一向順從的素華,就連結婚也是聽媽媽的話。四、二十一歲時,同學說:「妳這麼早結婚,只有國中學歷,不會想再學些什麼嗎?」受到這番話的刺激,素華說服先生讓她繼續求學,但她只能唸夜校,白天還要到店裡幫忙。直到三十二歲時,因為媽媽身體欠安結束自助餐店,她才脫離自助餐店女工的生涯。

素華不辭勞苦與代價,並在先生的無私成就下追求學位,從高中、大學,進而碩士、博士都讓素華完成了。

五、母親結束自助餐店後,素華謹身節用,克盡孝道,盡力侍奉母親的生活大小事,直至罹患重病長期待在醫院後離世…,素華為的就是要讓母親感受到她(子女)滿滿的愛。

六、隨後,完全沒負起扶養責任的父親也重病在醫院,素華也是毫無保留的付出關愛到父親往生。其實平時素華對父親一直都有寒暄問暖及孝敬父親,一聲「阿爸」對素華來說就是永遠的責任。

七、父親過世後,素華依然把二阿姨(爸爸的小老婆)視為自己應盡的責任,常常貼心問候、年節紅包禮物沒少過。因為怨恨只會帶來兩敗俱傷,素華盡力扮演著向日葵,遠處就能感受到她無法抵擋的溫暖。

八、素華非常重視家庭的親情觀,總是以「言教、身教、境教」力行將孝親行動在日常生活中具體展現,期許做為先生、一對兒女及未來媳婦的學習典範,以正向影響力來帶領他們一起行善、關懷弱勢、擔任志工、熱心公益,全家總動員是因為認同和重視孝心。

後排左二彭素華(大會提供)

▲後排左二彭素華(大會提供)

標籤:全民專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