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23》韓國瑜國政顧問團之我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08-20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23》韓國瑜國政顧問團之我見

(全民專欄/陳天授)本(8)月17日下午5點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正式對外舉行記者會,公布國政顧問團的正式成軍和重要成員。領軍的是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出任總召集人,杜紫軍、李鴻源、蔡玉玲分任副召集人,並且下設20個小組,公開這批已確定成員的人數計100名。

根據目前國政顧問團各小組召集人的名單:1.趙建民(兩岸組)、2.何思因(外交組)、3.蘇永欽(憲政司法組)、4.廖達琪(廉能政府組)、5.黃富源(警政治安毒品防制組)、6.陳威仁(國土規劃建設防災組)、7.成之約(勞工政策)、8.白雅玲(文化組)、9.田在勱(國防阻)、10.林祖嘉(經濟產業祖)、11.曾銘宗(財政金融組)、12.陳保基(農業組)、13.錢宗良(科技數位組)、14.杜紫軍(能源組)、15.王淑美(青年創新創業政策組)、16.陳建宇(交通觀光組)、17.魏國彥(環保生態組)、18.王明鉅(醫療長照組)、19.馮燕(社會福利組)、20.吳清基(教育組)等20小組。

上述特別詳列了完整的國政顧問團主要成員,旨在凸顯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親自在記者會上的強調,這次公布的百人顧問團,都是國家各領域的最菁英份子;目前公布的人選僅是第一階段,還有另外100位,或因為有其他職務在身,或有其他考量不便掛名,而且未來還會有更多的優秀人才陸續加入國政顧問團。

總召集人張善政也表示,國政顧問團以承接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治國理念與民眾心願之間的橋樑為最主要目的。顧問團亦將透過「集智台灣」平台,訴求以網路科技,作為全民直接提案政策的管道。

國政顧問團也預定從9月起分赴各縣市與各界座談對話、傾聽各方意見;10月起也會定期每周發表2至3項重要政見,陸續提出國政白皮書,建構韓國瑜的施政理念及承諾。

我們檢視了這次顧問團的成員,不論是主要負責的總召集人、副總召集人、各小組召集人,和所有團員,他們在學識能力、專業素養、行政經歷和社會聲望等方面的表現都是可圈可點,皆是一時之選,相信可以扮演好總統參選人政策幕僚的角色。

而且,國政顧問團選擇這個時候的宣布成立,其時機的掌握也恰到好處,不但可以適時化解外界對於韓國瑜市長轉換總統參選人的高度,在擘劃國家大政方針上的疑慮;更高明的是透過國政顧問團的組成,比起其他有意角逐總統大位者,更早時間點的迅速凝聚優秀人才蔚為己用。

藉此,本人擬從總統的選舉策略角度,謹提出個人幾點的淺見,供國政顧問團的參考:

第一:國政顧問團在團(成)員的人數上可考慮再增加,以擴大國內外學者專家的參與,尤其是在薦舉年輕學者方面,讓他們得有更多學習的機會與學習。從選舉策略上的廣納人才進來,相對就減弱了對手的陣容。特別是近幾十年來,國民黨在大專院校已逐漸減弱的「知識藍」的支持度。

第二:國政顧問團在小組的分組上可考慮增加「庶民小組」,由社會底層的無固定工作者、夜市攤商,或是原住民等經濟弱勢來組成,以彰顯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重視社會邊緣人的「庶民經濟」政策。

第三、國政顧問團在分赴各縣市與各界座談對話時,可考慮如何結合或配合競選團隊,包括在各地所舉辦的各類型輔選活動與造勢場合,以「庶民語言」來擴大政策說明和選舉文宣的效果。

第四、國政顧問團在平時行政工作上可考慮增加「聯繫小組」,以加強與國民黨智庫、全國競選總部和國民黨中央黨部等重要單位的溝通平台,以發揮選戰的整體效果。

第五、國政顧問團在機動任務上要適時的發揮功效,千萬不能因為目前自己黨內還存在的整合問題,耽誤了本來應有的規劃日程與進度。

昨(19)日國政顧問團在美國總統川普批准對台F-16V戰機軍售案後的即時提供參考資料給總統參選人,充分展現國政幕僚的角色與功能,值得喝采。

未來國政顧問團更必須與選舉團隊的中央黨務系統和全國競選總部的形塑鐵三角,共同發揮整體戰力,並在贏得2020年的總統與立委選舉之後,轉型為堅強的執政團隊,兌現候選人對選民的承諾,讓「台灣安全,人民有錢」,這才是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成立的目的。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