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25》「八二三」與「九三」意義的聯想與回響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09-04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25》「八二三」與「九三」意義的聯想與回響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我們剛過了「八二三」炮戰61周年紀念日,今(日)又逢「九三」軍人節的到來。政府之所以會特別訂定這兩大紀念節日,「八二三」炮戰意義在彰顯1958年8月23日爆發的金門炮戰中,英勇國軍抵抗共軍激烈砲火攻擊的贏得戰爭,不但守住了金門,也保障了中華民國台澎金馬的安全。

今日的「九三」軍人節,則是彰顯國軍8年對日浴血抗戰獲得勝利的紀念日子。同時,也是中華民國政府舉行中樞秋祭的日子。我們也看到今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依慣例,率領五院院長等中央政府要員都會蒞臨國民革命忠烈祠,向奉祀祠內的殉職軍人,以及對國家有功的人員表達最深的敬意。

由於今年「八二三」和「九三」這兩大紀念節日,正逢2020年總統和立法委員改選的前下半年時刻,選舉競爭的氛圍已有如這兩大戰役的煙硝味,瀰漫在各個地方,令人有一種不禁要被強迫窒息的感受。不管你是喜歡或不喜歡這場選戰,不管你接受或不接受,我們都很難逃離其間。

當今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不論是否真心誠意的紀念這兩大節日,我們回溯「八二三」與「九三」這兩節日存在的歷史意義,我們都無法去否認它們與中華民族命運的息息相關,和中華民國的生存與發展。

沒有「八二三」炮戰的金門大捷,中共奪取台澎金馬的野心就不會收斂,國共戰爭將延續威脅中華民國的生存與發展。

相對的,國軍在「八二三」的炮戰中,由於美軍的介入與援助,美國基於其國家利益,和在整個亞洲地區的戰略考量,強烈阻止國軍在這區域的採取任何的軍事行動,也因此打醒了國民政府隨時準備要反攻大陸的美夢,從而更確立了兩岸分治的狀態,分裂成一邊是中華民國,一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現實。

沒有「九三」抗日戰爭的勝利,日本繼續殖民台灣和侵略中國的野心就不會收斂,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將延續威脅中華民國的生存與發展。

相對地,國軍在「九三」的抗日戰爭中,由於美軍的介入與援助,結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同樣的美國基於其國家利益,和在整個亞洲地區的戰略考量,在中華民國簽訂了《舊金山和約》和《對日和約》之後,打醒了主張台灣獨立的所謂「台灣地位未定論」的思維,從而更確立了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主權地位。

在今年從「八二三」炮戰到「九三」軍人節的紀念活動,我感受到最有意義和最值得記下的一件事情,就是我接到50年前的大學同學,他遠從美國陸陸續續傳來他父親高舉(號超然)將軍的從戎歷史資料。

現在,我摘錄同學與我互傳的其中部分,是他對自己父親高超然將軍的生平簡述:

「我父親有四兄弟,…。家父原名叫高如龍,…,但他不喜歡就改為高舉。十五歲1926 投考煙台海軍幼校。民國十七年北洋軍閥張宗昌解散煙台海軍官校,將他以通敵之嫌囚禁在濟南。北伐軍扺達濟南後䆁,煙台和馬尾海軍官校合倂,讀官校六年(幼校二年,官校四年)民國二十年1931畢業。」

「二二八事變時我父親是太康艦長,那時台灣行政長官陳儀逮捕一些人要我父親將他們在海上處決,我父親拒絕,告訴一定要審判後有罪,並要有官方命令。」

「我父親是金門防衛部海軍副司令,胡璉是金門防衛部司令,據我所知郝伯村那時是上校砲兵指揮官。」

「我也記得父親以前常和他同學提到薩鎮冰。我前提到砲戰一開始時三位副師令都被炸死,趙家驤就在我父親身旁。後來我父親告訴胡璉不要出去巡,如果他也陣亡就沒有首了。後來我父親回台後,他的駕駛(謝顏石)告訴我們,那些日子他開我爸爸到那裏砲彈就跟到哪裏。」

「我還知道了當時是一個美國陸軍上校要求我們的海軍以及陸軍部隊做無謂的犧牲然後報告老蔣說我父親不和美軍合作。」

承上述非常簡要的文字,我們可以了解一位現代中華民國軍人艱辛的軍旅生涯。今天我們在台灣紀念「八二三」和「九三」節日的意義,當緬懷有多少千萬中華兒女為保護中華民國的生存與發展,犧牲了自己寶貴的生命與家庭。

今天有意角逐參選中華民國總統大位的先生女士們,請捫心自問:是否真心真意為保護中華民國的生存與發展而戰?有些人的作為還真是令人難以置信!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