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28》「八二三」砲戰補遺:《黎玉璽訪問錄》讀後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09-24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28》「八二三」砲戰補遺:《黎玉璽訪問錄》讀後感

(全民專欄/陳天授)最近,蔡英文總統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攻讀時期的博士學位和論文,再度引發議題,之所以會被鬧得沸沸揚揚,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她參與2020年總統大選的競選連任。

現任中華民國總統,每天的新聞本來就是國人關注的焦點,更何況連日來的5天之內,發生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兩個邦交國,與我國斷絕外交關係,儘管美國站在自己國家利益的立場,華府也採取因應措施,但是仍然不敵中國大陸在這地區的著力經營。

儘管我們一再呼籲現階段的兩岸政策要比外交政策來得更重要,由於蔡政府並不重視這觀點,當其在外交上失利時,屢次總把責任往中國大陸推。加上迄今香港「反送中」事件的仍未見平息,讓蔡政府「反中親美」外交政策的無力顯得振振有詞,讓她無視於大家對她博士學位和論文所提出的質疑。

直到本(9)月19日《聯合報》〈民意論壇A14〉全版刊出徐永泰先生的一篇〈蔡英文總統論文讀後感〉,很詳細記述這個月13日他進入倫敦政經學院圖書館查閱蔡英文博士論文的情形,並指出他所發現疑點的提供國人論斷。蔡英文覺得事態越來越嚴重,可能會影響她的總統選情,才在23日透過總統發言人對外宣布,願意將她的學位與論文等證明文件展示在國家圖書館。

徐永泰的這一篇〈蔡英文總統論文讀後感〉,讓我聯想到在「八二三戰役」中,臨時被層峰後調的金門防衛副司令、海軍少將高舉,他家屬從美國email高舉將軍在閱讀《黎玉璽先生訪問錄》所寫的一篇讀後感。

容我先引述這本由張力訪問、記錄,1991年6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出版《黎玉璽先生訪問錄》第170頁的其中文字:

「事隔三十年後,於民國七十二年三月收到高舉的一封信,說他是當時接艦班主任,對我如何如何,始知是高舉做了手腳,使我不能赴美接收太和軍艦。我於三十七年八月十四日接任太康艦長……」。

現在我引述高舉將軍針對上述這段文字所做出的回應如下:

讀黎玉璽先生訪問紀錄170頁有關他對當年赴美接艦未成事件誤會之深與事實出入之大令人深感遺憾,實有加以說明以正視聽之必要。

當年我堅決要辭去太康艦長時,伏波艦(英國接收回來的)新近才沈,最高當局對這艘由美國接收回來八艦中火力最強,速度最快的旗艦極為重視;桂〔註:永清〕總司令鑒於伏波的教訓不敢將它交給任何生手新人,一直不讓我走,我的同學海軍軍官學校校長魏濟民准將也勸我:「你現在是艦隊長,馬上就要升艦隊司令,為何一定要辭職?」我當時答他:「邦有道則兼善天下,邦無道則獨善其身,莫說司令,總司令又何足道哉!」(地點是青島海軍軍官學校)

這句話的上半段在當時只能心照不宣。那時我心中的感受和認識是:抗日不怕日本人,剿共不怕共產黨,最怕的還是自己人-派系。所謂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最後我在上總司令書中及晉謁總司令作口頭報告時均極力保證馬紀壯、王恩華、黎玉璽三人中任何一人都能勝任太康艦長(馬紀壯曾在永順軍艦當過我的副長,我知他最深;王恩華是當時三位永型艦長中最資深的艦長,黎先生是梁序昭先生任內的太康副艦長,當然也能勝任。雖在離我們有過一段不愉快關係的時間還不算太久之後我尚極力推薦晉升他任太康艦長,有什麼邏輯可以解釋在我們關係正常以後反而一定要阻擋他的出路呢?

損人利己是小人做的事,損人不利己不是普通人甚至連小人都不會做的事,更不是正人君子所屑為之事,當然君子之量也非一般凡夫俗子所能測度得到的。

我們都已屆-不是將,而是即將就木之年;孔子說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黎先生,我們可以相信孔夫子的話了。

承上述,我先後引錄黎玉璽和高舉兩位海軍將領的回顧性文字,我們當然最期望能夠將事情的本末一一呈現出來,讓大家可以根據事件的經過情形有個了解,乃至於提供事實真相給歷史學家做公平的論斷。

所以,我們要嚴肅指出,身為中華民國總統的蔡英文,當國人對其博士學位和論文有所質疑時,當然有其義務將自己博士學位和論文著作的原始文件,呈現出來在國人的眼前,提供國人審視與檢驗。

事關自己一生的清譽,如今總統蔡英文正如將官高舉所採取的同樣方式為自己做出辯護,讓歷史的真相會說話。

最後我要引述報載一段感人的愛情故事:83歲阿公詹瑞東原本在60年前要與其太太舉行婚禮,未料當年823砲戰一觸即發,他被派到前線作戰,婚禮也遲遲耽擱。如今太太因病被迫入住養護機構,但他仍一直記得這個未曾實現的婚禮,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協助下,終於順利與其太太辦理結婚典禮,圓了他60年的夢想。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