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33》古寧頭與八二三戰役的蔣經國角色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10-29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33》古寧頭與八二三戰役的蔣經國角色

(全民專欄/陳天授)蔡英文總統自從參加今(2019)年參加8月23日的「八二三炮戰」、9月3日的「九三軍人節」,和10月25日的「古寧頭大捷」等系列性紀念活動,和對照10月10日在國慶演說中的一再提到「中華民國台灣」,並強調「中華民國不是誰的專利,台灣也不是誰可以獨佔」。

從上述蔡英文積極參與該類活動性質,和蔡英文刻意提高聲調所講話內容來加以分析,凸顯蔡英文是將當前我們社會呈現意識型態上分歧的所謂「國家認同」,將其概略性的化約為急獨派、台灣派、中華民國派,與急統派等四種類型。

檢視在過去的各項選舉得票數結果,尤其是在總統的大選,其所占的比率,急獨與急統大都是在各占15%左右,剩下的70%則由台灣派和中華民國派所得。如果大選用政黨得票數來區分,蔡英文所屬的民進黨加上激進台獨的得票想要超過50%,一定要策略性運用的爭取中間選民支持,這也是蔡英文為什麼在「國家認同」的意識型態要操作「中華民國台灣」的主要原因。

再從歷史發展的角度,民進黨自創黨開始就一直認為台灣與中國是兩條平行線的歷史發展,所堅持的認為中華民國是一個外來政權,但溯自2016年蔡英文當選中華民國總統以來,她明的是標榜「維持(中華民國)現狀」,暗的卻是「進行(台灣獨式)去中華民國化」。

現在蔡英文為了贏得2020年總統的大選,她勢必要回到社會主流意識的中華民國主權與台灣安全的連結,遂將原本兩條直行線做了調整,並把交叉點設定是在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播遷來台的時間上。因此,蔡英文所指的「中華民國台灣」歷史,是從1949年起算迄今(2019)的70年。

回顧1949年以來,攸關中華民國生存與保護台灣安全的「古寧頭大捷」與「八二三炮戰」兩場戰役。在歷經這兩場戰役之間所前後延續10年的國共內戰之後,台海兩岸的戰火終於逐漸平息下來。而要歸功打贏這兩場戰役的最高指揮官又是蔣介石、蔣經國父子莫屬。在此,我願意先談1950年代前後蔣經國扮演的角色。

1949年蔣經國正好40歲(他出生於1910年4月,卒於1988年1月)的壯年時期,古寧頭戰役爆發,他自台北飛往金門慰勞將士,並巡視湯恩伯總司令部。12月他參與新成立的「政治行動委員會」,之後他擔任國防部總政治部主任,仍是中將軍銜,並兼任「總統府機要室資料組」主任,指揮黨政軍特務機構。

1951年他擔任國民黨中央改造委員。1952年救國團主任。1953年4月吳國楨遭到被免台灣省政府主席,撤除黨籍後前往美國。1954他被任命為國防會議副秘書長,仍督導國防部總政治部業務。1955年7月他入閣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8月爆發「孫立人兵變案」。1956年領導國軍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委員會。

1958年8月23日金門砲戰爆發,1959年他獲頒三等寶鼎勳章,1960年晉升為陸軍二級上將。

從上述1950年代蔣經國的職務歷練,顯示蔣介石有意培養他為接班人。檢視他歷任重要的黨政軍情治權力運作和其所涉及的人事業務之深,尤其在當年《動員戡亂時期懲治叛亂條例》下雷厲風行的肅殺氛圍,諸如「吳國楨案」、「孫立人案」、「雷震案」等都很難不讓人做許多的聯想。

1958年金門炮戰爆發,當時正在金門擔任防衛副司令的高舉將軍,他在1987年7月20日擬好給蔣偉國的一封信中提到:

茲謹附函寄上「回台灣見聞有感」, 敬請吾兄〔指蔣緯國〕指正。…經國先生任接政治部主任時我也在國防部任二廳副廳長。在周至柔將軍主持的會議中我代表二廳〔註:侯騰廳長因多病,不克出席〕與經國先生並非緣慳一面。但是現在的社會地位距離更遠,而且三十幾年前我曾經替經國先生做了一次吃力不討好的事,主要我想是誤會。這次回台見聞感想又是連篇累牘的逆耳忠言,所以未敢造次冒昧送呈,因此敬附函送吾兄以我的朋友的立場酌情辦理。…

從高舉將軍在金門炮戰爆發不到1個月的中途被調回台灣,凸顯其在1950年代在國防部任二廳副廳長時,就曾可能與蔣經國在公事上的有些磨擦。爾後加上金門炮戰一開始的時候,高舉將軍所代表的海軍,因為在灘頭接駁官兵的運輸戰術上,未被派駐金門的美軍顧問所接受而頻頻向層峰表示不滿。我們可以大膽推測:如果當時再有軍中派系的興風作浪與保防系統的輿情反映,這就注定一位優秀海軍將官就如同在古寧頭大捷中有功的李良榮將軍下場。

1950年代前後的蔣經國是扮演維護國家安全為首要,和他在1970年代以後擔任行政院長和總統的擔負國家建設,表現在行事風格所凸顯的正是不同階段領導者扮演的角色,或許這可提供有意角逐總統大位者去思考的。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