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心肌梗塞、無力 適當運動養回好心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9-11-07 人氣:

心肌梗塞、無力 適當運動養回好心臟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心臟病發作時,通常胸痛持續超過15分鐘。有半數的心臟病在發作的幾小時、幾天或幾星期以前,就出現一些預警徵兆。但有時心臟病也可能毫無徵兆地悄悄來襲。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接受洪鈞培文教基金會邀請,10月13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講「心臟健康‧快樂生活」。魏崢教授談到美國心臟病協會列舉心臟病發作時會出現的預警徵兆。請記住:並非出現所有徵兆才會發病,症狀消失後還可能復發。

1.胸口有不舒服的壓迫和悶痛感,而且持續數分鐘以上。2.不適或疼痛的感覺從胸口蔓延至肩膀、頸部、背部、下顎或手臂。3.頭暈、昏倒、流汗、噁心、呼吸短促。症狀愈多,表示心臟病發作的機率愈大。

心臟病發作的病人送達醫院時,醫療人員會先用血栓溶解劑搶通栓塞的血管,或幫病人做血管擴張術。但這兩種急救法如果沒有在病發後4小時內施行,效果會大打折扣。

遠離冠狀動脈疾病威脅的方法,就是改變生活型態和使用藥物控制。以下列舉心臟病的預防方法:戒菸。每天抽一包香菸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是不抽菸的2倍。降低高血壓、降低膽固醇、控制糖尿病、維持適當的體重、運動、減少壓力。

心臟病危險因子之間還可能交互影響,加重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總之,有愈多危險因子,愈容易罹患心臟病。

阿斯匹靈是預防心臟病發作常用的藥品。阿斯匹靈可以抑制血液中的血小板凝集成血塊造成血栓,因此可預防血栓造成的心臟病。阿斯匹靈不貴,而且是一種安全又使用方便的藥。只要一顆兒童專用的阿斯匹靈(劑量只有一般成人用的四分之一)就能大幅減少心臟病發作的機會。

有研究報告的分析資料顯示,阿斯匹靈可讓心臟病發作的機會降低28%。但長期使用阿斯匹靈也有風險。它可能引起腦部和消化系統出血。使用前應先詢問醫師,長期服用阿斯匹靈的風險和預防效果。

有些專家認為每天服用1~2顆維他命E(400I.U.的劑量)可以預防心臟病。但這種說法至今還沒有得到共識。維他命E是一種抗氧化劑,能阻止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在血管壁上的積聚。維他命C預防心臟病的效果還未經證實。醫師可能建議心臟病高危險群,每日服用400毫克以上的葉酸,預防心臟病發作。

還有一些患者有表現異常,如患者突然出現原因不明的體力下降,難以形容的胸背疼、咽部異物感、無原因的牙疼、上腹不適或疼痛、胃突然反酸或有嚴重燒灼感、脈搏細弱跳動無規律、大汗淋漓、皮膚濕冷、呼吸困難和神志不清等,即使患者無心絞痛,也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的信號。合併高血壓患者血壓的驟然升高,會有頭疼,走路不穩腳像踩棉花,有頭重腳輕感;有些患者會產生頭暈、噁心、嘔吐、視物模糊,以及全身或局部肌肉抽搐現象。合併嚴重心律失常的患者,(房顫、室顫)警報時會有心跳有停頓或胸內撞擊感,並伴有心慌、憋氣、頭暈、疲勞無力等;有的還可突發抽搐、不省人事。

心臟衰竭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喘」,一般人踩飛輪幾分鐘後就會開始喘,但心臟衰竭患者在走去廁所的幾步路上就有可能喘不過氣,甚至掃地、睡覺都會喘到幾乎無法呼吸。

心臟衰竭的症狀通常並不明顯,通常都是有症狀送醫後才發現已患病。但其實心臟衰竭早有前兆,若感覺「累、喘、腫」或夜晚忽然胸悶難耐,甚至要起床開窗透氣,就要特別注意。

要有效扭轉心臟衰竭病情,除了積極接受心臟衰竭藥物治療、配合醫囑及定期回診外,還需嚴格控制飲食的水分及鹽份,所以每天量體重、血壓與排尿量。

心臟衰竭主要是由各式慢性病發展而來,體重、血壓、血糖是可以積極控制好便能降低心臟衰竭的風險,且身體若有不適則應看醫生,而非一味逃避延誤病情。

當心臟衰竭時,由於全身供血量不足,會在各器官有不同的併發症。如肺功能衰退、肝功能衰退、腎功能衰退等。 心臟病患者應維持每週5天、一次30~60分鐘的有氧運動。患者可回到社區參加運動社團,如打太極拳,或是就近找尋住家附近的運動中心,依照治療師教導的運動強度來自主訓練。

魏崢教授

▲魏崢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