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印度崛起中 喊新南向的台灣做了甚麼?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9-11-14 人氣:

印度崛起中 喊新南向的台灣做了甚麼?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印度的崛起對台灣而言隱含新的機會。台印之間的互動雖然有限,但雙方在經貿及戰略上有明顯的互補利益。在新南向政策的鼓動下,台灣近來正醞釀一波新的「印度熱」。貿協及國營單位更帶頭領軍組起「國家隊」,希望搶佔印度市場。是否能夠掌握機會,搭上順風車跟印度這個小巨人一起崛起,將攸關台灣未來的發展及布局。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10月12日邀請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方天賜教授主講「印度崛起‧開創未來」,方天賜教授表示,整體而言,台灣學術界其實並不重視印度研究。

過去的傳統印象中,印度不過就是個落後國家,不需要特別關注。但今日再看印度,已不可同日而語。印度的國家實力及影響力崛起,得到廣泛的認可。到網路書店搜尋一下,就會發現大量有關印度崛起書籍,多少反映了這個趨勢。

印度公開拒絕一帶一路,印度的位置在一帶一路上又扮演重要角色,印度可能成為一帶一路的「破口」,民進黨建議,要加強台印的關係。方天賜表示,「破口」未必等於蔡政府「新南向」的機會,因為台灣在印度,根本沒有大型的國家指標型計劃,反倒日本做得更好。他強調,台灣要有能力去把它填滿,但台灣只有口頭,沒有實際行動。

方天賜說,假設印度不需要中國資金,會選擇需要台灣嗎?「可能台灣沒有」,看看蔡政府的新南向計劃,並沒有看到國家型基礎建設,中國若進不去印度,台灣也沒有東西提供,印度若是空白地,台灣要有能力去把它填滿,台灣只有口頭,沒有實際行動。印度很早就跟台灣提到,可以幫忙在印度建立台灣工業園區,到現在也沒有看到,倒是中國建了兩個工業園區,日本協助印度在德里興建地下鐵,援助印度理工學校,日本是用這種態度,在經營跟印度關係。

當然還是有台商進駐印度設廠投資,因為印度也致力推動「印度製造(Made In India)」,這不是國家力量,只是國際供應鏈的上下游,廠商去印度也不完全是政府協助,印度不會感受到台灣在參與印度的力量,台灣的角色在哪裡?

好比印度正在推動「技能印度(Skill Development in India)」,類似台灣職訓,台灣資訊人才多,可以切入這個領域,幫印度建立台灣職訓中心,或者建立台灣工業園區,這樣才讓印度「有感」。

方天賜說,蔡政府要努力的方向是,幫助沒有辦法進入印度的台灣廠商,或者台商發展到瓶頸,引導到印度發展,扮演台印搭橋的功能。

方天賜教授

▲方天賜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