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透過稅務治理 增加公司競爭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9-11-15 人氣:

透過稅務治理 增加公司競爭力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雖然2019年個人報稅是「大減稅年」,不過相比之下企業就苦哈哈,尤其是所得額超過50萬元的一般企業,營所稅率要適用20%,比去年多出3%。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10月12日邀請財務會計委員會召集人、會計師盧聯生教授主講,「財務管理‧全民效法」,盧聯生教授表示,當今的商業和稅務環境日漸複雜,對資訊透明度的要求越來越高,稅務部門在人員的專業度及效率等方面承受更大壓力。稅務是一門相當複雜的專業,事實上很多問題要不是我實際遇到過,我也很難為客戶找到最好的解決方式。稅務不只是需要專業的認證,更重要的是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

財產管理的目的在追求財產的有效運用,以達投資報酬極大化,使財產快速累積;而稅務管理則是在符合稅法規定的前提下,降低或延緩稅負的繳納,避免財富大幅縮水。法律規範人民有納稅的義務,然而,面對龐雜且高稅率的稅制,如何善用稅制,透過最適的稅務管理方式,為高財富者降低租稅負擔,已成為税務管理上的重要課題。

一般來說,小店家多半一開始只是路邊小攤販,賣東西、進貨、收錢都是老闆一肩扛起,在月營業額不足20萬的情況下,沒有複雜的稅務問題。隨著生意越來越好,開始聘請員工、租店面,原本的老闆退居幕後管理營運狀況、收錢付錢、計算員工薪資等,直到被國稅局盯上才知道原來自己要開始繳營業稅。

常常有老闆這時候才開始學記帳、開發票、開收據、開勞務報酬單,了解什麼可以抵稅什麼不可以抵等等,直到發現過度耗時間與精力,才開始委託記帳士代為處理。現在電商成長快速則因為法規複雜尚有模糊空間,在電商小老闆還沒有意識到自己應該尋求專業幫助的時候,卻就已經遭到開罰了。

台灣人觀念多先省成本,凡是都先自己來,卻忽略處理稅務、算薪資、記帳的時間成本;最後若因為不知情而逃漏稅,反而得不償失。稅務專業人員不僅可以避免公司觸法,還能夠幫助公司穩定營運,甚至提供合法節稅的建議,專業的事務所甚至可以在有爭議的時候,直接在國稅局找到關鍵人物直接進行溝通,以最省時省力的方式解決稅法上的疑問。

獨資、合夥企業今年5月雖然還是要申報營所稅,但好消息是只報不繳,不會受到營所稅加稅的痛苦,反而還有優勢,因為今年報稅是把收入按出資比例,以營利收入名義歸課到個人稅。

假設A先生2018年1月自己開了一家小吃攤,年收入為100萬元,則今年申報營所稅時,100萬元不課營所稅,而是全數併入A先生的綜合所得計算。如果A沒有其他所得,則為100萬元減除個人免稅額、標扣額後,剩下的79.2萬元計稅,即適用12%綜合所得稅率,扣除3.78萬元累進差額後,實際繳稅5萬7,240元。

如果A的小吃攤要課營所稅,因所得額超過50萬元,必須適用20%稅率,洪連盛表示,舊制獨資合夥企業要繳半數的營所稅,等於要先繳營所稅10萬元,然後再繳綜所稅約4萬5,240元,相比之下舊制多繳了8萬8,000元。

新創企業未必符合獨資合夥資格,如果在註冊企業時選擇公司組織,仍然要先課營所稅、後依股東盈餘分配課徵綜所稅。只有選擇註冊商號的獨資合夥新創企業符合其資格。

盧聯生教授

▲盧聯生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