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36》香港要走體制內改革或體制外革命的道路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11-19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36》香港要走體制內改革或體制外革命的道路

(全民專欄/陳天授)這次香港暴亂的議題,從起因於《逃犯條例》的修訂,引發「反送中條例」的議題,更隨著11月24日區議員選舉日期的逼近,抗爭民眾走向街頭抗議的日趨嚴重。

更因為蒙面黑衣人的大量湧入與激烈動作,遂將原本僅是單純青年學生初期抗議活動的複雜化,也因為訴求主題的愈來愈模糊化,以至於演變成當前的社會暴力事件。

香港人追求民主化的想法可以理解,也無可厚非。從香港區議員目前的結構分析,基本上可將其分為建制派與民主派。建制派議員傾向於依循現有體制內議會推動政治制度的改革;民主派議員則傾向於體制外進行街頭抗議運動的革命。

儘管現在香港高等法院已針對《禁蒙面法》裁定違憲。認為禁蒙面法範圍太廣,不符合憲制下的比例性,是「不符合相稱性的驗證標準」。對此,港警將會根據裁決暫停執行禁蒙面法。

香港黑衣人激烈的暴力抗爭活動,姑且不論其訴求主題是主張「雙普選」,或「反送中」的理由是否具合法性與正當性,社會演變成毆打不同意見民眾的亂象,進而攻擊警察,破壞公共設施,到處丟汽油彈縱火,其行徑與恐怖主義分子有甚麼不一樣?

如今情勢發展,明顯可以看出抗議事件已經變了質,而亂了目標。「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標語已經陸陸續續出現,凸顯該活動的激烈行動已經轉變為「香港人,要讓香港,成為香港人的香港」的訴求,隱然涉及到「港獨」運動,進而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

日前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時,針對香港反送中示威升溫的嚴正表示,香港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個兩制」原則底線。接著國務院引申該談話是「止暴制亂工作的最強音」。

中共媒體《人民日報》也刊載針對香港問題發表評論員的文章聲稱,「一國兩制」有3條底線絕對不能觸碰,一是危害國家主權安全,二是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基本法權威,三是利用香港對中國進行滲透破壞活動。

當前香港幾乎已進入沒有法治的混亂狀態,外來示威者的進占中文大學、理工大學的校園,如此囂張猖狂的破壞社會秩序行為,導致有人刻意去破壞主張學術言論自由的前北大校長蔡元培(孑民)墓園。

儘管中文大學、理工大學校長發表公開信和電郵要求佔據學校的示威者盡速離開,各間大學也陸續宣布結束學期,但仍有前線示威者揚言絕不退讓,如此體制外革命的行徑,又那稱得上尊重「學術自由」、「學校自主」,以及要追求香港人自由、民主、人權應有的作為。

目前香港理工大學被占領的嚴重情況,正由警方徹底封鎖出入口,雙方一直以催淚彈、汽油彈、水砲車相互激戰。理工大學的學生會幹部也表示,現在約有500人仍受困理大校園。警方也已調派至少4個總區應變大隊團團圍住理工大學,會尊重校方的要求暫勿進校園,強調不會強攻,但要留守者投降,也將持續進行圍堵行動。

隨著中共中央的陸續表態,反應出港府執事者應該儘快拿出魄力來解決問題。如何先將肇事份子繩之以法,然後再與抗議群眾展開談判。透過協商或許可以讓暴亂熱度緩和下來,以防止情勢的繼續惡化。

儘管現在的香港問題已演變成國際問題,最終還是要回到體制內的議會和談判桌來解決問題,這對於香港未來的追求民主化目標才是上上策。如果以此次體制外的抗爭流血事件,妄想達成「港獨」的目的,最後可能會是噩夢一場。

回溯台灣追求政治民主化的歷史,從1895年日治時期的開始反抗殖民統治,到1987年國府的解除戒嚴和1991年的正式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在這條民主化的道路上跌跌撞撞地整整走了將近一百年,更何況香港當前處境和時空環境,畢竟與台灣大不相同,請勿有「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荒繆思維。

畢竟民主化的道路是一條漫長的遠路。明末清初大儒顧炎武說:「遠路不須愁日暮,老年終自望河清。」我支持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提出對香港問題的看法:「雙普選、反港獨」。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