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GOT、GPT不能揪出肝癌 完整肝檢才能及早發現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9-12-09 人氣:

GOT、GPT不能揪出肝癌 完整肝檢才能及早發現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1月10日邀請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許金川,主講「肝臟健康‧快樂生活」。許金川以多年從事肝臟疾病的醫療、研究及教學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化學工廠,在人體新陳代謝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負責合成、代謝、解毒等功能,但肝臟本身沒有神經,所以肝臟受損的初期並不會有明顯症狀,而當疼痛出現時,就表示肝臟損傷已經變得非常嚴重了。

人體最易轉移的癌症是肝癌,任何器官的癌症也都可轉移至肝臟,原因是肝臟血循豐富,有雙重血液供應,與腹腔其他器官不同,一為門靜脈系統,另一為肝動脈,門靜脈由胃腸、胰臟、脾臟等臟器血管匯集而成,進入肝臟,所以一些與循環、營養有關的病變皆會引起肝臟病變。

GOT 及 GPT 這兩個肝功能指數是國人相當熟悉的 B 肝檢測項目,但一般人會以為只要身體健康檢查結果,GOT及GPT 都在正常的範圍內,就能夠保障肝臟的健康,事實並不如此,因為有一些臨床上的病例,肝功能指數 GOT 及 GPT 很正常,但沒多久卻被檢查出罹患肝腫瘤或肝癌,讓患者及家屬都難以接受。

GOT、GPT更應該稱為肝細胞發炎指數。即使是已經罹患肝硬化或是肝癌,這些檢查還是可能正常。肝功能檢查,不能檢驗出是否感染了B型或C型肝炎,甚至肝硬化、肝癌等肝病也無法早期檢測出來。很多人卻以為肝功能檢查正常,就可以安心。 要徹底了解肝臟狀態及早期的肝癌,除了肝功能檢查外,還需要再搭配其他檢測項目才可以。

有很多肝炎患者,縱使發炎情形都已經停止了,但纖維化、肝硬化的情形卻已經產生了;一旦變成肝硬化,患者罹患肝癌的機率就會提高許多。早期的肝癌,肝功能指數也不一定會高起來,因為肝癌在生長的過程,只有在肝癌周圍被腫瘤壓迫的肝細胞才會壞死,因此,GOT 及 GPT 有可能是正常的數值,很容易會讓人忽略。肝臟沒有痛覺神經,單以臨床症狀不容易診斷,尤其良性和分化良好的肝細胞癌之間的過度性病灶是無法以型態學的準則來區分,四十歲以上B肝帶原者,除每年定期做腹部超音波篩檢外,肝病危險群定期檢查不可少 更可利用多項非侵入性生化檢驗技術,監測肝臟健康。

目前臨床上可用項目:BIOFIBROSCORE – 診斷肝纖維化程度及分期;GOT GPT – 了解酒精性、病毒性造成肝發炎狀態;總蛋白、白蛋白、球蛋白 – 評估肝、胃、腸道、腎臟疾病及身體營養狀態和免疫功能;r-GT – 了解肝臟病變及近期飲酒程度指標;ALP – 評估肝臟或膽道系統疾病;AFP – 檢測是否罹患肝癌;A、B、C型肝炎病毒抗原抗體 – 是否感染A、B、C型肝炎病毒及是否有A、B型肝炎抗體;B、C型肝炎病毒數 – 監測藥物治療效果以避免發展成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檢查項目最好要包括三項:肝功能檢查、血中α胎兒蛋白、腹部超音波。肝功能檢查、血中α胎兒蛋白、腹部超音波。

肝功能檢查,是指抽血檢查肝細胞內的酵素(即GOT、GPT)。正常值會因各家醫院的標準值而有異,不過一般都在40單位以下。這兩個數據只能代表抽血那時之前,肝細胞有沒有發炎、壞死。肝細胞若壞死,這些原先存在於肝細胞內的酵素,就會跑到血液中,因此檢測值就會升高。GOT、GPT更應該稱為肝細胞壞死指數才對。GOT、GPT並不能做為肝功能好壞的唯一指標。

如果檢查發現肝功能指數異常時,應到肝膽科就醫,並進一步查明原因,千萬不可以置之不顧,否則可能會有很嚴重的後果。肝癌不外乎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為佳,在肝臟有纖維化肝硬化及癌前病變時,給予追蹤治療才是防治肝癌正本清源之道。 萬一不幸發現罹患肝硬化或是肝癌,也千萬不要放棄,應採取積極的態度跟醫療人員配合,從傳統的手術、酒精栓塞、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到最新的非侵入性腫瘤治療設備電腦刀中,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重回彩色人生。

許金川教授

▲許金川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