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41》民主開放乎?威權鎖國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12-24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41》民主開放乎?威權鎖國乎?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在高雄分別由不同團體所號召的大遊行活動,一方訴求「罷韓」主題,也就是動員群眾走上街頭,以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來壯其活動的聲勢;另一方訴求「挺韓」,也就是動員群眾走上街頭,以慶祝高雄市長韓國瑜來見證南方的崛起。

這兩場的遊行活動,無論訴求是「罷韓」或訴求是「挺韓」,我們認為只要都是依據《集會遊行法》等相關法令的規定,沒有衝突事件的發生,也都能夠順利平和落幕。基本上,我們認為這都凸顯台灣尊重人權、自由與社會開放的展現,讓中華民國實施的民主化成果得以繼續深化與鞏固。

當然這這兩場遊行活動中,我們也可以感受得出來處處充滿著有關2020年選戰的煙硝味。畢竟現在離2020年1月11日總統、副總統與立委的投票日已不到20天,隨著日期的逼近和選情的拜熱化,各種選舉的策略與花招頻頻出現,有那些是良善政策、是善意真批評?有那些是空頭支票、是惡意假消息,把社會風氣都敗壞了,選民更是被搞得頭昏眼花。

因此,我們從近日來在選舉活動過程中所觀察到的現象,特別臚列出來,希望在未來剩下幾天的競選活動中,各政黨候選人都能夠提出政見來,尤其是當前國人最迫切想要清楚的攸關國家定位、國家體制與國際經貿的議題。

(一)中華民國的國家定位議題:在這次選舉裡,各政黨候選人都說他們現在是參與競選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和立法委員,這對擁護中華民國的議題,似乎無庸置疑。但是我們仔細分析,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都愛說「這個國家」、「中華民國台灣」,似乎有意無意要淡化「中華民國」的使用次數和聲量。這也就會凸顯出國內藍綠兩大陣營在兩岸關係與政策上不同的認知與歧異。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自2016年5月執政以來,就一直表示不承認有「九二共識」,只接受有「九二會談的事實」。也因此表現在這次的總統大選策略,不斷的訴出「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還製造「反中」情緒,甚至於藉由近半來香港的「反送中事件」,不斷地對選民灌輸「亡國感」的氛圍。

(二)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議題:民進黨自黨外時期就以訴求「台灣獨立」起家,期間經過2000年至2008年的陳水扁執政,推說立法院的民進黨處境是「朝小野大」,所以無法宣布台灣獨立;2016年蔡英文執政選民給了民進黨在立法院的絕對多數席次,民進黨取得全面執政,但是經過了蔡英文執政的這四年,民進黨還是不敢宣布他們已達成「台灣獨立」的目標,很顯然民進黨的「台獨」是假議題。

民進黨全面執政以來,不但不敢宣布「台灣獨立」,連「修憲」的議題都不敢提,這也凸顯民進黨政府的無能,但是表現出來違憲違法的事件卻是罄竹難書。近日再現最爭議的是破壞五權分立的憲政體制,監委陳師孟擬約詢判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無罪的法官唐玥,致使法官協會發起聯署,堅決反對監委針對法官審理案件的法律見解、心證及事實認定等審判核心事項,違憲行使調查權,共有上千名法官廉署的要「捍衛審判獨立、司法尊嚴」。

(三)中華民國的國際經貿議題:根據報載,本(12)月23日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分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這項東北亞三個主要國家元首的外交活動,除了凸顯中日韓在國際政治上的堅持各自立場之外,最主要還是各自盤算著如何在經貿市場上,為自己國家爭取的最大利益。

反觀我們現在執政的蔡英文政府,始終無法在兩岸關係的議題上有所進展,甚至於為保自己政黨能夠繼續取得政權,藉由「反中抗中」的虛晃訴求「顧主權」議題,導致兩岸關係的不斷惡化,影響兩岸經貿的來往,不惜要把自己國家封閉起來。

近日以來,民進黨更提出《反滲透法》(草案),並宣布在今年底這會期結束以前,一定要通過該項法案,讓人感受民進黨政府似乎有意針對在大陸經營企業的台商,製造恐懼感,來達成威脅台商明(2020)年1月11日不要返鄉投票的目的。

中華民國實施民主政治至今,國民已經逐漸養成尊重基本人權和自由民主開放的生活,而我們現在執政的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卻又要把我們帶回到威權鎖國的反民主道路上去。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