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42》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的迷思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12-31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42》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的迷思

(全民專欄/陳天授)近月以來,我們連續看完有關2020年總統大選在電視上的三次政見發表會和一次辯論會,未來還有場,也是唯一的一場由三位副總統候選人代表出席的在電視上的政見辯論會。對於已經舉辦過的政見會和辯論會,大家對於候選人表現的結果如何,選民心中自有評價。

當我們仔細分析從已經舉辦過的總統候選人政見會和辯論會中,檢視各候選人所提出的政見和國家治理的方向,我們發現其中最受關注,也是最迫切急需解決的問題,那就是有關於國家認同與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可說是我們這次總統大選的重中之重議題。

選舉新的總統和新的立委,當然攸關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的議題。其實我們認真去思考這一關鍵性議題,並不是始於今日,而是從台灣光復、國府遷台、退出聯合國、與美國斷交,乃至於解嚴後的政黨競爭,就一直是國內爭議不休的歷史糾葛。

台灣光復或稱戰後,國府遷台或稱流亡政府,退出聯合國或稱漢賊不兩立,與美國斷交或稱背棄盟友,政黨競爭或稱統獨政黨,再再凸顯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發展,在國內始終未能建立共識,不但是在國內紛擾不休,在國際上亦未能團結一致對外,導致影響對於國家整體的發展。

檢視這段國家艱辛發展的歷程,迄今我們仍陷入在這問題的泥沼裡,而且愈陷愈深,衝突愈來愈嚴重,時間也愈來愈緊迫,紛爭愈來愈尖銳化,人心愈來愈浮躁,令人最擔憂的是我們仍然未見到解決問題的曙光,包括這次總統大選三人候選人在電視發表會上所提出的政見,仍無法擺脫長期以來對於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的迷思。我們仍然要不厭其煩的指出:

我們對於國家認同議題的迷思。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明確表示他的國家定位是中華民國,他質問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她的國家定位是不是中華民國?蔡英文說她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韓國瑜曾在發表會上連續高喊三次中華民國萬歲,蔡英文說我們是在選會做事的總統,不是只是選會喊口號的總統。

承上述約略的意涵顯示,我們觀察當前國內的兩大政黨在國家認同和定位上,仍然對「中華民國」這個國家,各有不同發展的歷史意涵和解讀。雙方候選人各有政黨屬性和選票的考量,也因此讓國人對自己國家的國名各有不同的稱號,不論是在國內或國外,都造成許多國家對我們國家與國銘的困惑。

我們對於兩岸關係議題的迷思。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明確地表示他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來進行與中國大陸之間的兩岸交流,他質問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她的兩岸政策除了不接受「九二共識」之外,那她的兩岸政策到底是甚麼?

承上述約略的意涵顯示,我們觀察當前國內的兩大政黨在兩岸關係上 ,仍然對「九二共識」有爭議。蔡英文質疑韓國瑜的「九二共識」就是接受中共的「一國兩制」。儘管韓國瑜再三的表明他的不接受「一國兩制」,但是蔡英文仍然一口咬定接受「九二共識」就是接受「一國兩制」,造成國人對兩岸關係的恐慌氣氛。

當前台灣的選舉制度已經成為國家實施政黨政治的常態,每過一定的任期時間,就要舉辦不同項目的選舉,每一個政黨都可以利用每次的改選機會倡言自己政黨的主張,提供選民做最佳的選擇,這次總統、副總統,還有立法委員和政黨票的選舉,不就是國家選賢與能的選舉軌道上正常的運作嗎?

然而,當我們國家面臨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的特殊處境時,再加上美國與中國大陸的兩大強國爭霸,我們本可在主觀上有能建立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的共識,但是在客觀上遭遇國際利益的爭奪,讓我們對於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的建立共識更加複雜化與矛盾化。

從歷史時間的角度來看,今天是2019年的最後一天,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給我們的警訊是,時間已經在我們的生命中流逝;明天是2020年的開始一天,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給我們的提醒是,時間即將在我們的生命中開啟。

流逝的時光我們肯定已經是追不回,開啟的時光卻是可以帶來希望。這是我們在這次選舉之後,期盼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的迷思能夠陰霾散去,為我們國家與兩岸的長期和平發展帶來新的契機,這是我們至深的期盼。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