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牙齒是否健康 關乎全身疾病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20-01-06 人氣:

牙齒是否健康 關乎全身疾病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2019年12月20日邀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林哲堂教授主講「口腔健康‧快樂生活」,分享口腔疾病治療與口腔、牙齒保健。

牙齒健康與否,與潔牙、護牙習慣有關,在乳牙時期沒有養成良好的潔牙與護牙習慣,長出恆牙後,照樣很快就產生齲齒。有的孩子6歲長出的恆牙,7、8歲時發生蛀牙,可能10歲不到就得補牙、甚至拔牙。這牙齒本來可以用一輩子,結果10歲就不能用了,實在非常可惜,「父母給予孩子最好的的禮物,就是給孩子一口好牙」,擁有一口健康牙齒,一生受用不盡。

俗話說:「 能吃是福。」這句話隨著年紀增長,相信聽來更讓人有感。多數人因為年紀增長,牙齒逐漸脫落,進而影響咀嚼能力,不僅失去品嘗美食的能力與心情,情況更甚者,還會因為營養不良,影響身體健康。由此可見,牙齒對熟齡長輩的重要。許多長輩將牙齒掉落視為年紀老去的必然,或許在醫療技術不發達的年代是如此,但隨著醫療進步與公共衛生發展,自小做好口腔保健,即使年紀增長,依然可以保有一口好牙,且這一口好牙,與我們的身體健康,可是有密切的關聯。

人的口腔內,大約有一萬種以上不同的細菌,且口腔中的病菌還具有危害全身的危險性,像牙周病就是一例。國內外已有不少研究指出,牙周病會影響全身的健康,因牙菌斑細菌引發的發炎反應和細菌一旦入侵體內,除了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有關聯外,其他像是慢性發炎疾病如風溼性關節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也都跟口腔細菌有關聯。

牙周病是可預防的,像現在健保有給付民眾每半年洗牙一次,除了洗牙,還會教導正確的刷牙方式,就從一天刷三次牙開始吧。如果,牙齒已經脫落嚴重,也需要及早藉助假牙、植牙輔助,以維持正常的飲食。

如何潔牙,首先得先挑選適合的牙刷,包括外型大小是否適合口腔,且建議挑選柔軟刷毛,以8至10束、3至4排最佳,且每三個月就應更換牙刷,避免細菌孳生,刷牙方式上則要掌握技巧、力道和時間,只要選擇軟毛牙刷,儘管是左右刷依舊可以達到清潔效果。

刷牙力道上也要仔細拿捏,若過於用力,反倒造成牙齦萎縮等現象,至於牙刷時間則至少3至5分鐘,才能有效讓牙膏發揮化學作用,但清潔不能單靠牙刷,平時吃完東西時,可利用牙線將食物殘渣清除,若為年紀較大的老年人,也可用電動牙刷再用洗牙機補助,確實做好全面清潔工作。

定期口腔檢查也可以早期發現一些特定的全身性疾病,有很多全身性疾病的早已在口腔有特殊表現,如壞血病早期出現牙齦出血;急性白血病因牙齦自發性出血而首先到口腔科就診;鉛中毒的患者在舌側的邊緣上有寬一毫米左右的藍黑色線條;麻疹早期在口腔黏膜上會出現麻疹黏膜斑等。

林哲堂教授

▲林哲堂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