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43》自由民主才是中華民國的價值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0-01-07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43》自由民主才是中華民國的價值

(全民專欄/陳天授)剩下5天的時間就是總統大選的日子,就目前選舉競爭激烈的情況而言,會對總統選情產生變化,已不再是純粹軍公教的年金改革、勞工的一例一休、能源政策的以核養綠、以及學校教育的歷史課綱等政策面的議題,現在選情已經提升到攸關國家自由民主發展的議題,特別值得觀察:

第一、執政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急著在去(2019)年最後一天,快速通過了《反滲透法》。民進黨為甚麼肆無忌憚地,且不顧慮在野國民黨和親民黨,對這法案所持的反對態度和理由,很明顯是民進黨評估這法案的通過,對其提名競選連任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選情是會有幫助的效果。

《反滲透法》很清楚地是針對兩岸關係的發展而來,如果我們把當年民進黨支持太陽花事件的反服貿法案,視為兩岸關係發展的經濟性議題;那《反滲透法》可以說是當前針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性議題。這法案的實施,是否容易造成因為兩岸的交流活動,使得人人會有陷入「匪諜」的嫌疑?

第二、現在警、調單位依據《社會秩序維護法》等相關法令的查察假訊息情事,屢被質疑這類如「查水表」的手法,是否會影響選情的遭致選民不安。在野的國民黨認為執政民進黨利用其執政優勢,進行箝制言論自由的舉動,以利於自己的政黨和候選人。

刑事局日前特別公布數據,去(2019)年元月1日至今(2020)年本(元)月4日止,全國警方共偵辦48件網路恐嚇韓國瑜或是散布不實訊息,其中29件已移送偵辦、裁處。另外,警察機關受理告訴、告發假訊息案件,與政治人物有關287件,其中涉民進黨162件、國民黨91件、與其他政黨有關34件;涉及總統蔡英文85件,移送55件,涉及韓國瑜48件,移送29件。

儘管《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款對於「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處三日以下拘留或新台幣三萬元以下罰鍰。但其構成要件嚴謹,要有散佈主觀犯意(如:臉書貼文、LINE群組轉傳),內容是不實資訊(如:謠言、假新聞),還必須有危害公眾(如:引起混亂、造成恐慌)事實,如無法證明很難成罪。

換言之,除非假消息有立即性危害的事實,否則對於面對假消息所採取「查假」或「打假」的態度反映,應該是透過更多言論的投入言論市場,讓正確訊息自然汰除假消息,而非採取「強制沉默」的做法。

從實際的執行面,如果要求轉貼文章者須負高度查證或注意訊息真實性義務,恐有害現代社會資訊流通,也違背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的意旨。這是我們民主社會對於人民言論自由的保障,更不該受到選舉因素的扭曲,否則《社會秩序維護法》與當年戒嚴時期的《違警罰法》有何差異呢?

第三、是否有必要重啟特偵組,成為朝野政黨候選人攻防的議題。民主社會就是法治社會,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當然有權利提出要重啟特偵組的政見,作為他如果當選之後要推動的重要執政項目。

韓國瑜身為在野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其之所以會提出重啟特偵組的這訴求,無非就是要凸顯現在執政民進黨政府內,存在有嚴重貪汙腐敗的現象之嫌,這是有關民主法治的問題。

相對的,蔡英文當然會反對重啟特偵組,以避免自己主政官員落入被攻擊有貪汙之實。就候選人雙方所採取策略的效益如何?最後結果,當然是由選民最後的投票決定。

第四、主張統一是否構成叛國的問題,這是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立委林靜儀日前接受「德國之聲」中文網訪問時所提到「主張統一恐構成叛國」,引發爭論。

蔡英文總統也立即在臉書發表聲明,並強調「民主是我們守護的核心價值,我們從來不會把不同的政治主張視為叛國」。對於發言人對外發表這種違背中華民國憲法的不當言論,當然很容易會引起其他政黨候選人的質疑?反之,那「主張台獨是否構成叛國」的問題呢?

從中華民國實施民主政治的道路上,我們為什麼特別關注民進黨在這次大選中所刻意通過《反滲透法》、執行《社會秩序維護法》、避開重啟特偵組,還有涉及「統一是否構成叛國」等議題?因為它是現在中華民國擁有公權力的執政黨。

當前這些攸關人民思想自由和言論自由的議題,是否會讓我們已經走過戒嚴時期的選民,感受到我們國家是否走民主倒退的路,這才是我們關心中華民國價值存在的核心,也是我們所最關切的。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