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年節飲食「銀髮族營養如何運用我的餐盤和三好一巧原則吃的健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王廣新 時間:2020-01-13 人氣:

年節飲食「銀髮族營養如何運用我的餐盤和三好一巧原則吃的健康」

(台灣TB新聞網)過年團圓,外地子女回家陪伴家人常常聽見長輩說「吃不下」、「咬不下」、「吞不下」、「難吸收」等,這些都是因為器官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退化,容易造成長輩營養吸收不良、衰弱、肌少症等發生。

雲林縣衛生局為了關心民眾的健康,特別設立了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及分中心,在年節前夕,衛生局長曾春美呼籲大家,隨時關心自己與長輩的健康,建議民眾可以參考以下兩大原則,輕鬆地了解長者有沒有吃足營養,讓長輩天天「吃得下」,營養健康好體態。

年節將近,為了有健康的身體與家人相聚,年節期間也別忘了「每天早晚各一杯牛奶」,補充足夠的蛋白質營養、鈣質幫助膝蓋結構組織,預防骨質疏鬆的發生。過年時,難得家人團聚,有可能餐餐大魚大肉,別忘了「每餐水果拳頭大」能夠補充身體所需要的維生素與礦物質,讓身體常保健康!若因天天大魚大肉,很有可能會膳食纖維不足而導致便秘,因此透過「蔬菜吃得比水果多一點」能夠補充足夠的纖維,同時還能增加飽足感。

過年過節,少了瓜子就少了一個味,在啃瓜子、吃開心果的時候要注意堅果種子的建議量為每餐一茶匙(約一個大拇指),用手勢就能輕鬆了解如何吃得夠營養。過年少不了「年年有魚」,而蛋白質來源有蛋、有魚、有肉、有豆,以自己的手掌心來看,「豆魚蛋肉一餐大約手掌心大」的量就能符合營養均衡。而吃飯的時候,可以添加至少1/3為精緻的全榖雜糧(如:糙米、小米、胚芽米等)能夠攝取豐富的維生素與纖維素,讓生活飲食更健康,透過「我的餐盤」六大口訣,讓你聰明吃 營養跟著來。

提醒民眾足夠的營養攝取對高齡長者非常重要,所以要建立「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三好一巧新觀念。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長者「吃得下」,若是感覺食物太硬太大又吞不下,可以透過調整食物的軟硬度、切割大小與烹調方式,來協助長者吃得歡喜,輕鬆得健康。若是量太多,吃不完,則可以少量多餐,讓長者能吃盡量吃,以長者「吃得夠」為主要原則。透過「我的餐盤」能夠知道自己有沒有吃足六大類營養,加上手勢,陪你「吃得對」,營養跟著來。最後,調味的部分,若能夠以天然調味,如:辛香料、蔥、薑、蒜等調味陪同家裡的長輩一起共食,食物自然美味又安心!

民眾若有任何關於飲食健康管理等問題,均可洽詢雲林縣社區營養推廣中心(05-6991190)或社區營養推廣分中心(05-5862130)讓社區營養師為您服務,祝福大家都能夠享受輕鬆又愉快的新年!

年節飲食「銀髮族營養如何運用我的餐盤和三好一巧原則吃的健康」

▲年節飲食「銀髮族營養如何運用我的餐盤和三好一巧原則吃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