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搶時間掛急診? 先搞懂是否為急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20-02-12 人氣:

搶時間掛急診? 先搞懂是否為急症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1月19日邀請台大醫院院長陳石池教授主講「身體健康‧快樂生活」,陳石池教授以多年從事急診救治的醫療、研究及教學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提到急診室,給人的第一印象往往是吵鬧、忙碌,和各種異味充斥;工作人員由於負荷與壓力的影響,必需專注於患者的病情診斷及緊要處置,態度上一定比不上健康檢查中心工作人員那般和藹可親。這實在是因為病情不同,所執行業務內容不同及單位時間內病患就診人數難以預測的關係。

急診醫學,也被稱為急症醫學,為醫學專科,針對有疾病或創傷,需要立即進行醫療的病患,病患多半是未分科,也沒有預約掛號。急診醫生負責使病患清醒,穩定其病情,開始檢查和治療,以及急性期診斷和治療疾病措施,與專科醫師協調治療,以及確定患者需要入院,觀察或出院的處置方式。

疾病千變萬化,有時連資深醫師看診後都沒把握病人有沒有嚴重的問題,需要觀察才能看出病情變化,因此很難用簡單的原則告訴民眾「哪些大病可以來看急診,哪些小病不用看急診」。比如感冒有可能真的只是小感冒,但也可能變成致命的心肌炎。

當然,大多數的病人都是為了看病才會到急診室的,否則如此嘈雜髒亂的地方才不會有人願意久留呢。但不可諱言地,其中有部分病人並不符合急診條件卻因為一時方便而掛急診,如此不但自己得不到滿意的服務,更有可能耽誤到真正重症病人的病情。

到底怎樣的病人才適合看急診呢?在規模龐大、人力充足的醫院,對於急診病人自是非常歡迎,不僅來者不拒,甚至會期待著由各處轉介病患到急診去。這樣做,也許在某些急診編制特別充裕的醫院可以容納,但卻不屬一般醫院的常態配置。中央健保局為避免醫療資源浪費及提高效益,特別訂有急診定義及適用範圍,值得大家參考:

(一)急性腹瀉、嘔吐或脫水現象者。(二)急性腹痛、胸痛、頭痛、背痛(下背、腰痛),關節痛或牙痛,需要緊急處理以辨明原因者。(三)吐血、鼻出血、便血、咳血、溶血、血尿、陰道出血或急性外傷出血者。(四)急性中毒或急性過敏反應者。(五)突發性體溫不穩定者。(六)呼吸困難、喘鳴、口或指端發紺者。(七)意識不清、昏迷、痙攣或肢體運動功能失調者。(八)眼、耳、呼吸道、胃腸道、泌尿生殖道之異物存留或因體內病變導致阻塞者。(九)精神病患有危及他人或自己之安全,或呈現精神疾病症狀需緊急處置者。(十)重大意外導致之急性傷害。(十一)應立即處理之法定或報告傳染病。(十二)生命徵象不穩定或其他可能造成生命危急症狀者。

一般說來,急診強調的是針對急性病程給予緊急適當之處理,若有陳年宿疾,或曾經各醫院診治後仍無法診斷之疑難雜症,除非有什麼急性變化,否則到急診來,在有限的時間與設備下,通常得不到進一步的診治。這種慢性的老問題,最好透過有經驗的臨床醫師的門診、擬定檢查及治療計劃,按部就班地來做,而非在急診室裡一蹴可及的。

陳石池院長

▲陳石池院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