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腸癌檢查與手術 早期發現存活率高達90%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20-02-15 人氣:

腸癌檢查與手術 早期發現存活率高達90%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自民國95年起,大腸直腸癌躍居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但死亡率並未齊名,排在第三名。意即其治療效果在近年來藥物與手術積極治療下有顯著之成效。故當您診斷為大腸直腸癌時,切勿驚慌,應與醫師充分溝通了解後,討論選擇適合您的方式予以治療,以期達到療效。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月19日邀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主任王輝明主講「腸癌防治‧掌握先機」王輝明教授表示,近年來,隨著生活習慣的改變及飲食西方化的影響,台灣大腸癌的發生率逐年增加;大腸癌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治癒率很高的癌症。根據統計,早期的大腸癌如果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於確診大腸癌3個月內未接受正規治療,1年內死亡率高達47%,比及時治療的13%高出近3倍。

因此,如能早期發現,即早就醫,與專業的醫師進行討論,並完成適切的檢查,以利進行治療, 可以減緩病情持續惡化的發生。然而,現今對於大腸癌的治療已有一些準則,但仍會因為病人的病況、癌症分期以及整體身體功能,調整進行診療的細節;建議依照病人個人的病況以及整體的身體功能,與醫師和專業臨床醫療人員進行溝通和討論。

大腸癌,因為細胞不正常的生長,可能侵犯或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位。其症狀可能包括糞便中帶血、排便習慣改變、體重減輕以及疲倦感。起因為生活飲食習慣、老化、家族性結直腸瘜肉綜合症和遺傳性非瘜肉症結直腸癌等遺傳疾病。風險因子包括飲食、肥胖、抽菸、運動量不足。喝酒及食用加工肉品會增加罹癌風險,或罹患發炎性腸道疾病、克隆氏症、潰瘍性大腸炎,也會增加罹癌風險。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所造成,然而隨時間進展變成惡性腫瘤。

目前,臨床專科醫師會藉由臨床的檢查報告去分析病人的癌症期數;例如,內視鏡檢查、影像醫學造影檢查,並分析有被惡性腫瘤侵襲到的腸道內肌肉深度,以及是否有侵襲到淋巴結、是否有轉移到其他器官的方式來確認病人的癌症期數;並依據不同的癌症期數、腫瘤的大小以及生長的部位,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大腸癌的治療方式,包括外科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藥物治療、標靶藥物治療或是合併使用以上療法。如果發現是早期未轉移的大腸癌,病人可以藉由外科手術做根治性的治療;如果,發現大腸癌的惡性腫瘤有轉移到其他器官時,優先的治療選擇是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以及採用安寧緩和療法的方式,來減輕病人身體不適的症狀。

王輝明教授

▲王輝明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