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一個教育工作者的省思與展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黃炎東 時間:2020-02-19 人氣:

一個教育工作者的省思與展望

(台灣TB新聞網/黃炎東)古代的讀書人謂之「士」,現代的讀書人謂之「知識份子」,無論古今中外士或是知識份子都是國家社會的中堅,無論是身居在朝廟堂之上為官,或處野開班授徒或遊學講座,其一言一行皆會影響世道人心,受到朝野各界所重視,因此任何一個讀人無論身處何種地位境遇,皆會以「天下興亡,人人有責」自許,古代君主專制時代有改朝換代,有興亡隆替之現象發生,現代民主政治是主權在民,有政黨輪替上上下下之情況也是很正常的現象。

當中所謂「士」或是知識份子,無論是處在任何時代,他們永遠都是扮演著為國家社會人民之中流砥柱的角色,所謂「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讀書人之胸懷與風範是永遠不為時勢轉變而稍移,因為士或知識份子、讀書人是國家社會的良知與公共才,其觀點與行止總是以國家全民的福祉為前提,不偏不倚、永遠堅守在公平、正義之正確的平衡點上。

我是一個大學的法學教育工作者,我也曾在恆春大平國民小學教過三年的書,我是一個有為有守的知識份子,永遠在追求民主、自由、法治、人權之理想大道上奔馳努力打拼不已。

自從民國53年8月進入當時的屏東師範學校(現已升格為屏東大學)就讀開始,歷經三年文武合一、術德兼備的優質師範教育,於民國56年畢業後奉派至台灣最南端的海角七號旁的恆春大平國小任教了三年後,又歷經四年的大學及三年研究所的碩士班及七年的博士班,於民國73年取得法學博士學位。

於民國74年起至今民國109年2月19日,整整35年的歲月中,先後在有關大學院校擔任教學研究並兼行政一級主管及副首長等工作,當中也有一段很長的期間從事政治、媒體、法律教學研究與實務單位之服務工作。

在這長年的擔任教學研究及實務工作中,我常常會思考到身為一個大學教授我如何做才能充分發揮為國家社會的角色之功能,因為在我的理念上總認為:我既然是一位「教授」,除了做好本身的教學研究工作外,更應盡自己之所能,施展所學奉獻社會公益服務工作,為提升國家之競爭力與國民生活品質盡點心力,因為教授是屬於國家培育出來且具有專業專才,教授是國家社會的精英人才,如能有此體認,善盡其為國家社會,多參與各項社會公益服務工作,那我們國家競爭力必然能大大提升,我們國民生活品質也因而獲得有力的改善,如此教授在學術理論與實務經驗互為融合,相得益彰,必能為國家社會做出更佳之奉獻。

本文作者為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黃炎東

標籤:全民專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