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模範母親楷模─陳春蘭女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20-03-10 人氣:

模範母親楷模─陳春蘭女士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中華孔孟協會舉辦的敬老尊賢表揚大會模範母親楷模獎,陳春蘭女士,生於民國50年的嘉義農村,身為大姊的她另有三個同胞弟妹,在賢淑的母親照料下,有個短暫的快樂童年,11歲時,母親因病逝世,若干年後父親續絃,又多了一妹二弟共7手足,可謂食指浩繁。

陳春蘭自幼就一肩挑起家庭重責,天未亮要到田裡採蘆筍,回到家裡脫去沾滿泥土的衣服,再急忙趕去上學,沉甸甸的蘆筍、滿是泥土的指甲縫是她童年的日常寫照。

即便如此,陳女士敦品勵學,功課一向名列前茅,聯考成績更是耀眼,但沒媽的孩子像根草,國中畢業後就無法升學,靠自己力量完成母親心願–任公職,於是獨自北上,一路吃苦耐勞、半工半讀完成高商及二專的學業,更可貴的是陳春蘭50歲時又再次拿到大學的學士學位,足見她的毅力與上進心。

在求學時陳春蘭獲得同村學長的協助,數年後兩人攜手共組家庭,婚後創立「雅各資訊有限公司」,兩人胼手胝足、白手起家,公司經營得有聲有色至今已30年。

11年前還與丈夫創立「新北市蘆洲紳士協會」公益社團,召集一群志工夥伴投入社區大學及學校、公園的環保、綠美化等工作。百忙中陳春蘭仍擔任輔導長、副會長等職務,成功維繫夥伴間的向心力,為推廣社區教育、實踐終身學習理念盡一份心力。

雖然工作繁忙,但仍重視親子教育,深知身教重於言教,將「做什麼?就要像什麼!」的座右銘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教育子女有方,子女都養成良善品德,現也已成家立業。大兒子台大畢業後又留學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目前任職於官股銀行,女兒大學畢業後也覓得良緣,在家相夫教子,兒女有今日的成就,母親風範功不可沒。

現在已有四個孫子了,仍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長期學習日本舞,並積極參與公益演出,且加入多個慈善基金會及關懷協會來為社會的良善盡一棉薄之力。

陳春蘭女士全家和樂照片(陳女士提供)

▲陳春蘭女士全家和樂照片(陳女士提供)

標籤:全民專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