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最精準的肺癌檢測:LDCT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20-03-16 人氣:

最精準的肺癌檢測:LDCT

(台灣TB新聞網)台大醫院作為病人求助的最後一道防線,一直致力於開發新治療技術。在肺癌治療方面,以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暨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陳晉興為首,開發出許多精細的微創手術,單陳晉興個人一年就有450例肺癌手術量,整個台大團隊超過600例。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2月16日邀請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陳晉興教授主講「肺癌防治‧掌握先機」,陳晉興教授表示,以往國人發現肺癌都已是晚期,動輒進行開胸大手術,手術過程複雜,然而這10年來微創手術發展迅速,再加上早期發現,不須開胸手術,更適合微創手術發展。

「以往手術需要插三管:呼吸管、胸管、尿管(呼吸管幫忙維持呼吸、胸管協助引流、手術時間長需要導尿),現在則是『無管』,」陳晉興說。甚至過去以三孔為主的內視鏡手術,現在也發展出單孔內視鏡手術,甚至還有醒著開刀或者睡著開刀等不用麻醉的手術方式。

這樣的手術不只麻醉藥用量省、保留愈多肺功能,開完刀隔天就能出院。台大統計,目前開胸手術的比例不到5%,95%都可以使用胸腔鏡手術。

X光能夠發現早期肺癌嗎?

陳晉興直言:「不能。」因肺癌早期沒有任何症狀,每年健檢都會發生患者定期做健康檢查,X光都顯示正常,結果一做低劑量電腦斷層就發現肺癌的案例。X光除了有被骨頭、心臟、橫膈膜擋住的缺點外,X光平均最小只能看得到2公分的腫瘤,「這是腫瘤開始轉移的大小,」相較下,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最小可以找到0.3公分的肺癌。陳晉興建議,若直系親屬有肺癌、長期抽菸的高危險群,40歲可開始每年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肺癌;另外因為空氣污染嚴重,一般民眾則可從45歲開始每年檢查,若正常則2~3年檢查一次。

陳晉興語重心長地說,台灣肺癌五年存活率只有20%,比起日本的32%、韓國的25%還低,主要是因為他們早期發現的比率較高,台灣有近6成的民眾被確診時已是肺癌末期。要早期發現,只有靠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才能揪出病灶。

「過去四十歲以下的人來做,我們會勸他們還不必做,但發現會有例外,我們禁不起閃失⋯⋯」一般認為抽菸、二手菸、基因、年齡(五十五到七十五歲)與長期接觸空氣汙染(PM2.5、氡、石棉等)是肺癌高危險因子,年輕人還碰不上,但近期遇到一個又一個年輕肺癌確診案例,現已建議三十五歲以上可考慮、四十歲以上則都有必要做LDCT肺癌篩檢。

這項檢查不須禁食、不必用顯影劑、無危險性,做一次只要花五分鐘等。

目前全國有上百家醫院提供LDCT檢查,民眾可到醫院附設的健檢中心或至胸腔科掛號,自費受檢。

小於三公分的肺部點狀陰影,醫學上稱為肺部結節,一般來說未必肺部照出結節就是肺癌。陳晉興解釋,肺部結節常見原因除了惡性腫瘤,還有良性腫瘤、發炎或感染等情形,尤其發炎後結疤最常見,所以健康檢查發現肺部結節,先別驚慌,也可能只是身體的假警報。

綜合國內外多項大型LDCT篩檢資料顯示,接受篩檢者,約有四分之一左右會發現肺結節,其中只有約一%被診斷為肺癌。

陳晉興教授

▲陳晉興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