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個性太急 三高、心血管疾病機率也較高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20-04-07 人氣:

個性太急 三高、心血管疾病機率也較高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洪鈞培文教基金會3月15日邀請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系主任褚柏顯主講「心臟健康‧快樂生活」,褚柏顯教授以多年從事心臟內科醫療、研究、教學、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高齡人口常面臨心臟衰竭問題,並且伴隨呼吸喘、胸悶、下肢水腫、疲倦等全身性複雜症狀及多重合併症,對病患與照顧家屬都是極大壓力。褚柏顯表示,由於心衰竭病患症狀複雜且多重,因此照顧心臟衰竭病患需要以病患為中心涵蓋身體、心理及社會做全面評估。林口長庚藉由跨團隊的照護,包含心內外及相關疾病照護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復健師、藥師、社工師、出院轉介護理師、安寧共照護理師及他科個管師或衛教師等,建構一個積極的多元照護模式來幫助病患。

一般民眾常會以為心臟血管疾病所指的就是冠狀動脈疾病和心肌梗塞,但其實它所涵蓋的層面是比這更為廣泛,除了與心臟相關的疾病外,其他涉及血管的疾病也都包含在內。例如:高血壓、腦中風、周邊血管疾病等。

心臟疾病和中風最主要的行為風險因素為不良飲食習慣、缺乏運動、吸煙和不當使用酒精(酗酒),導致血壓、血糖、血脂上升和體重過高。心血管風險因素會誘發相互關係,如攝取過量高能量(如高糖份、高澱粉或高脂肪)的食物及缺乏運動能導致超重、肥胖繼而增加糖尿病風險。而肥胖和攝取過量鹽(鈉)也是高血壓主要原因。不同風險因素最終引致心臟疾病和中風。

心理學家佛雷德曼,將一般人按其性格分為2大類型;一為A型人格,另一為B型人格。所謂A型人格,是指個性急躁、求成心切、善進取、好爭勝的一種性格。此種性格的養成,顯然與現代都市工業化的社會有關。

心血管疾病也與性格有關,你是急性子還是慢郎中?研究發現,A型性格者,在中年之後罹患高血壓之機率增加;8成5的心血管疾病,與A型行為有關。在心臟病患者中,A型人格佔了9成8﹔而與B型人格相比,A型人格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要高出5倍。

不過別擔心,為了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之可能性,簡單幾個小步驟,就能提升生活品質。包括,首先檢視生活或工作目標,訂定符合自身實際能力的目標。時間安排要預留彈性。調整生活方式,除了工作計劃之外,也要好好計劃運動活動或培養休閒娛樂,並且嚴格劃清工作與休閒活動之界線。

並且適時做放鬆訓練,增加思考的彈性度。當自己受困於工作和生活時,不妨和醫師或心理師聊聊,從諮商的過程中,一起找回忙碌當中不知不覺流逝的美好人生。

褚柏顯主任

▲褚柏顯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