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為提升司法裁判之優良品質與有效確保人權而奮進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黃炎東 時間:2020-07-02 人氣:

為提升司法裁判之優良品質與有效確保人權而奮進

跨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的一小步乃是我司法改革之一大步

(台灣TB新聞網)有關司法改革的議題,尤其是人民參與刑事審判,到底是要採用何種制度,多年來已是各界所關切之議題,以當前媒體所討論到,有陪審制、參審制、陪審制與參審制兩案併行制,在這個議題上,各有關單位或政黨代表皆各有其所主張的版本,當中有司法院與立法院會銜所提出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所提出的「公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所提出的「刑事陪審法草案」、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所提出的「陪審參審兩制併行草案」,有關以上各有關機關或各政黨所提出之版本皆有其主張,但其共同之目標乃是力行司法審判度之改革,在現行所採行的審判制度,加入人民參與審判,以提升司法裁判之品質,其立意都是深具司法革新之意義,殊值我們加以肯定。

惟民主政治就是民意政治、法治政治、政黨政治、又是負責任的政治,既然行政院與行政院有會銜提出版本、在野三個政黨皆有提出各自的版本。因此本人不揣淺陋口提以下幾點淺見以供諸博雅先進卓參。

一、以上行政院與立法院會銜所提及在野三黨所提之所有版本皆應在立法院會中一一詳加慎重地予以討論會商,因為各種版本皆有其代表的專業取向及所代表之民意所在,我們所有版本在逐一討論中,能本著諮詢各方,且各方所提之版本皆應予以受到實質之審查,以收博採眾議,取精用宏,集各版本之精華之功效,且能依循更為民主協商溫和之方式處種本項議題。

二、本項議題各方所提出之版本雖各有其主張與特色,但其中有重中之重之處,乃在於防止若干法官於審判時有壟斷或偏離人民社會情感太離譜之缺失,這是司改也是我國歷年來多次司改的主要宗旨與核心價值之所在,因此在這次立法院中若有任何討論或決議當然不可失焦於國民希望參與司法裁判之要旨與,當前社會各界對司法改革之期待。

第三、全世界很難找到一個十全十美的法政制度,尤其是司法的審判制度亦是如此,適合甲國的不一定適用於乙國,且法律是人定的,而認事用法者也是人,但人不是天使,因而我們只能說那一種制度比較管用,而不能武斷的說那一種制度是最優或最劣,因為行得通的才是最管用。因此將來經立法院充分討論後所決定的審判制度是何名稱似乎不必過於計較,只要能達成國民能參與刑事審判且能有效的達成提升我國司法之裁判品質,這才是我們應關注的重中之重點所在。

本文作者黃炎東博士,歷任台大、警大法學教授、崇右大學副校長暨財經法律系講座教授、系主任、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榮譽講座教授、中華人權協會憲政與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燿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顧問、台灣商業聯合總會顅問。

標籤:全民專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