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泡泡尿別擔心,只有二成是蛋白尿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20-07-16 人氣:

泡泡尿別擔心,只有二成是蛋白尿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尿尿有泡泡,是腎臟科門診常常被詢問到的問題之一,許多人因為注意到自己的尿液有泡泡而擔心自己患有腎臟病而前來求診。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6月14日邀請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院長吳麥斯教授主講「腎臟健康‧快樂生活」,吳麥斯教授以其多年從事腎臟疾病醫療、研究、教學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尿液中的成份有很多,腎臟是身體中排泄的器官,腎臟產生的尿含有許多代謝產物,其中最大宗的成份是含氮廢物,這是蛋白質代謝後的產物。除了含氮廢物外,還有許多的電解質、色素、毒素等。 因此,尿尿產生泡泡是很常見的現象,產生泡泡的多寡也和許多因素有關。

早上第一泡尿比較容易有泡泡(因為睡覺沒喝水,早晨尿會較濃); 站著尿尿比坐著尿尿容易有泡泡(尿速度快,衝擊力也大!)。尿中有許多成份是正常身體代體的產物,但若是尿中出現了「不應該」出現的成份,這時就代表身體或是腎臟出現警訊了。所以尿中有泡泡雖然是正常的現象,但我們要發掘的是「有問題」的泡泡尿。

腎臟科醫師最關心的「不應該」出現的成份是什麼?是尿中的「蛋白質」,蛋白質不應該大量出現在尿中,若蛋白質出現的量超過一定數,我們就稱為有「尿蛋白」。當尿中有蛋白質時,會讓尿變的比較「黏稠」,對尿的表面張力改變會很明顯,這時泡泡尿會更容易產生。

簡單說,泡泡尿不等於有尿蛋白,但有尿蛋白很容易有泡泡尿!有尿蛋白的泡泡尿有兩個特性,一是不易消散,二是小泡泡。

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在小便的第一時間或多或少都會產生泡沫,尤其是因為一整夜沒有上廁所,或是因為忙碌沒法立即上廁所造成憋尿的狀況,往往清晨的第一泡尿或是久忍後的尿尿,因為尿得又快又急,衝擊力也大,濃稠度又高,自然會產生泡泡。 這種尿液的泡泡如果會在5-10分鐘之內慢慢消失,就屬正常的狀,如果還是泡泡綿密而不散,就要當心是否是腎臟發炎了,應該儘快到腎臟內科檢查。

研究指出,因為泡泡尿來求診而最後被診斷有尿蛋白的比例只有兩成左右,這比例雖不高,但凡事總是有盲點與灰色地帶。在「輕微」尿蛋白時,小泡泡並不會這麼明顯,泡泡放久一點仍是會漸漸散去,但是「輕微尿蛋白」就是代表腎臟有受損了,在腎臟病的治療中,早期發現尿蛋白若能早期介入治療,是可以改善腎臟病的預後的!

「尿蛋白」是腎臟科醫師很注重的指標之一,檢驗有兩種方法:收集 24小時尿液,計算尿蛋白總量。第二種是單一次收集,運用尿蛋白檢測試紙,或是計算尿液中蛋白質或白蛋白與肌酸酐的比值。

腎臟是由許多腎絲球與腎元所組成,含豐富微血管,如果血壓、血糖或血脂控制不好,會造成血管壁傷害及病變。血壓若未控制好,身體處在高血壓狀態時,腎臟無法有效過濾身體的廢物,將導致腎臟病發生,而身體處在高血糖狀態時,也將導致腎絲球硬化及腎元破壞。因此民眾應預防三高上身,三高族群應作好疾病控制,可預防腎臟病發生。

腎病早期症狀:貧血、肌肉無力、疲倦虛弱;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血壓變高;血尿、蛋白尿、夜間頻尿、排尿困難;眼瞼或臉浮腫,手腳水腫;腎功能檢查異常或腎絲球過濾率下降。

吳麥斯教授

▲吳麥斯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