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永遠追思缅懐我們敬愛的邱院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黃炎東 時間:2020-07-17 人氣:

永遠追思缅懐我們敬愛的邱院長

(台灣TB新聞網)從媒體上驚悉前考試院長邱創煥先生仙逝,他的離世當然令所有的親友們哀悼與不捨,惟想到邱資政一生奉獻國家社會至為厥偉,素為各界所景仰敬重,且能安享高壽,其崇高的德範,當永遠為大家所緬懷追思,山高水長,直至永恆。

我是一個很平凡的學者,我之所以能有機會第一次晉見時任台灣省主席的邱先生,乃是得力我的法學老師後任中央警察大學校長的謝瑞智教授之引見,記得在當時省府第一次晉見邱主席時他精神奕奕,博學多聞,對古今中外為政之道論述精到無比,真是令人折服不已,尤其他的苦學之毅力精神與為政以德之崇高風範更是令人敬佩,亦是當年我這位讀師範靠自修苦讀考上大學而取得博士學位且又能在台大、警大等學府任教的鄉下甘苦人嚮往學習的長者。

記得民國76年3月24日舉行動員月會中,邱主席特邀我前往做(民主法治與政黨政治)之專題講演,深得與會同仁之熱烈歡迎與回應。之後他在榮任考試院院長之前為推展學術文教公益志業成立基金會,在舉辦多次學術研討會時也都會請我參加並撰寫發表學術論文。

邱院長雖長年獻身政務艱鉅重任,但他很能獎勵提攜後進,而他所拔擢之人才皆是國之棟樑一時之選,為國家社會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他這種為國培植人才一以蔚為國用之崇高德範,是普適各界高度肯定與敬重的。

邱資政不但勤於政務,且好學不倦,而其所著的幾部歷代文官制度之鉅著,是深獲學術界所高度推崇的。正如古聖先賢所言:「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邱資政在其九十六年的人生歲月中,其對國家社會之貢獻實有達至三不朽之德業俱全,今雖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千古流芳,德業常存。

黄炎東敬悼2020(民國109)年7月16日。(本文作者黃炎東博士,現任大學法學教授)

標籤:全民專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