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胃炎三部曲 發炎、破皮、潰瘍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20-07-20 人氣:

胃炎三部曲 發炎、破皮、潰瘍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提起潰瘍,很多人會想起口腔潰瘍,不就是上火了嗎?有什麼要緊的。的確,潰瘍是皮膚或者黏膜等表面組織上的一種潰爛,一般區域不大,對身體的傷害也不致命。可是,口腔潰瘍也許忍忍讓它自己恢復,胃潰瘍卻不同。在所有的潰瘍疾病中,胃潰瘍是最應該警惕的,因為它離癌症最近。胃潰瘍是消化性潰瘍的一種,之所以會出現潰瘍,是因為胃黏膜被胃自身分泌的消化液消化掉了。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6月14日邀請台灣小腸醫學會理事長蘇銘堯教授主講「胃癌防治‧掌握先機」, 蘇銘堯表示,消化食物需要胃酸,但當胃酸分泌過多時,胃黏膜會啟動保護機制,不讓胃酸傷害胃黏膜。兩者之間有個平衡機制,一旦失去平衡,胃酸分泌過多,會造成黏膜受傷,出現「胃發炎、糜爛性胃炎、胃潰瘍」等三部曲。

胃破皮跟胃潰瘍之間的差異在於病灶的大小及侵犯的深度。一般來說,皮膚有小傷口會有痛覺,但胃破皮不是每個人都會有症狀。胃破皮或是胃潰瘍症狀很多元,有些人會覺得胃脹、胃灼熱「胃糟糟」,有些病人會胃痛到在地上打滾;但也有人已經嚴重到解黑便,影像檢查明顯可看到胃破了很大一個洞在出血,但患者卻還說沒感覺、沒有不舒服。

造成胃酸和胃黏膜失去平衡的原因相當多,不外乎壓力、情緒、飲食、抽菸、熬夜等原因,尤其是個性要求完美、愛操煩的人,胃容易反覆出現發炎、破皮。至於胃破皮如何治療?不一定單指吃藥,調整生活飲食、減壓、運動等也是一種治療。因為我們的胃有一定的修復能力,透過生活、飲食調整,可以找回胃酸、胃黏膜的平衡,回復正常運轉。

為減少胃酸分泌,飲食上建議少吃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菸酒、辛辣,油炸食物、冰涼食物也要少碰,特別是冰涼的冷飲,喝的時候很痛快,胃就很辛苦,需分泌更多的胃酸處理食物。此外,吃飯吃得過快或過飽,也會傷胃,因為吃飯三兩下就解決,胃的工作量會增加,需要分泌更多的胃酸消化食物。另外,糯米、飯糰、糕點等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胃的磨擦,如果胃已經有點受傷破皮了,會更不易癒合。

一般來說,當你在飯後一個小時之後,感覺上腹部有燒灼樣的疼痛或者鈍痛,然後自己會慢慢減輕,這就是典型的胃潰瘍症狀。此外,假如常常感覺到饑餓、胃部不舒服、胃部飽脹、噯氣、反酸等,都要考慮是否胃黏膜已經出現潰瘍。

對於胃潰瘍,我們必須重視,因為它有癌變的可能性,而且並不罕見。當胃部疼痛從規律變為不定時發作,當鈍痛變為隱痛,當你服用之前治療潰瘍的藥物不再管用,當你開始出現吐血現象,當出現黑色甚至柏油狀的大便時,一定要儘早去醫院做胃檢。

蘇銘堯教授

▲蘇銘堯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