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口腔是身體健康的照妖鏡!牙齒有毛病,身體一定出問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20-07-21 人氣:

口腔是身體健康的照妖鏡!牙齒有毛病,身體一定出問題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國人的牙周病盛行率高達八成,雖然近年來民眾的口腔保健意識提升許多,但值得注意的是,約有四成多的國人牙周病嚴重,卻不自覺有牙周病,顯示有許多人對於牙周病的認識仍然不足。

由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的「身心健康‧快樂生活」公益系列講座,邀請里昂哈佛仁愛牙醫診所主治醫師陳俊龍教授主講「口腔健康‧快樂生活」。

牙周病是目前盛行率最高的慢性疾病,甚至有學者提出高達九成以上的民眾有牙周病的問題,這幾乎已是時下最流行的疾病,也是最棘手的疾病。被歸類為慢性疾病的牙周病之所以可怕,是因為平時不痛不腫、不會不舒服,等到感受到疼痛等症狀時,往往牙齒已經嚴重動搖,差不多該拔掉了,連挽救的機會都沒有!

牙周病主要是因為長期口腔清潔不佳導致牙菌斑堆積,進而破壞牙周組織(包含牙齦與齒槽骨等),其早期症狀並不明顯,但若等到有明顯症狀時, 往往已過了治療的最佳時機。在預防上, 除了平時多注意口腔清潔外,會導致牙周病加劇的相關危險因子也很多,而且牙周病也可能是其他全身性疾病的表徵,若未即時進行評估與治療,其所影響的層面可能不是只有單一口腔的問題而已,嚴重時甚至會危及生命。

牙齒是維持身體健康的根本,平時應養成定期檢查口腔的習慣,除了注意齲齒外,更要檢查牙周的健康。舉凡抽菸、遺傳、藥物、懷孕時的賀爾蒙改變等都是造成牙周病的危險因子,此外糖尿病、愛滋病、白血病、口腔癌等疾病的症狀也可能反應在牙周組織上。若不治療,除了有牙齦腫痛與牙齒脫落等症狀外,研究顯示更可能會提高蜂窩性組織炎、心血管疾病、新生兒早產與吸入性肺炎等重症的機率。因此當發現有牙周病時應該及早尋求專業醫師進行診斷,評估可能的原因與相關致病因子,同時耐心地配合治療,才能有效控制這看似小問題卻可能危及生命的疾病。

陳俊龍教授

▲陳俊龍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