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模範母親符玉鸞樸實、善良 典型中華文化傳統女性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20-08-13 人氣:

模範母親符玉鸞樸實、善良 典型中華文化傳統女性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中華孔孟協會將於今(109)年10月10日於台北市 南京東路御蓮齋素食餐廳舉辦敬老尊賢表揚大會,此次活動嚴選出20位優秀的模範父母親、模範祖父母、慈善藝術家、慈善企業家、模範公益團體作為代表典範,主要宗旨是為提昇社會善良風俗,闡揚中華孔孟道德文化思想。

中華孔孟協會當選模範母親人選之一的符玉鸞女士,經由本報記者專訪了解其生平事跡,廣為宣傳,作為現代年輕人及後輩學習榜樣。

符女士父親兒時隨同長輩前往寮國,自此在寮國定居,符女士也在寮國出生;家中有兄弟姊妹共9位,小時候看著母親在做生意,她還以為家裡不缺錢,但有一次聽見母親為了張羅學費跟房東借錢,當下她才知道原來家中並不寬裕,父母常常要為生活煩惱;在家排行老五當時只有八、九歲的她,想著要做一位對父母盡孝女兒,於是小小年紀的她,就開始分擔父母親的家事。

符女士回想大約10歲時,每天都要走一個多小時的路程才能到達學校,有一次看到隔壁比較富裕的鄰居家裡面有私家車接送,她就跑去共乘,沒想到在車上受到那位鄰居的嘲諷,從此之後她再也不搭乘鄰居的私家車,她小小的心靈告訴自己,做人要有人格和志氣,寧願辛苦走路也不願讓人看不起,更從那時開始,她不僅鞭策自己要奮發向上努力成功,更提醒自己,如果有一天比較富裕,言行也不能夠傲慢。

符女士在16歲時來台灣就讀台中商專,還有三位兄弟姊妹也來台念書,對台灣較為熟悉,因此,當寮國淪陷時,符女士便建議父母到台灣來,後來父母親來到台灣共同生活,這麼多年來,她對父母的照顧都親力親為不敢有絲毫鬆懈。

符女士說,遇到事情不怕艱難,勇敢面對問題是她的人生觀,雖然事業上也曾遇到挫折,但是她總能靠著自己的努力和鍥而不捨改變局勢。在企業經營方面,符女士和她的先生林齊國(典華幸福機構學習長)都有自己的一套,兩位也有精準的投資頭腦,符女士獨自經營台灣磁鐵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而她的先生則經營典華幸福機構、台中林酒店、高雄林皇宮,去年她的先生更成為上櫃公司雙美生物科技的董事長,夫妻在各自的領域努力,並且相互支持,兩位的事業都非常成功。

在公益方面,符女士和先生都相當捨得,早年聽說慈濟要在花蓮興建醫院,符女士回憶,當時他們的家中連彩色電視都沒有,只是夫妻倆都有共識,要做有意義的事,於是就捐了100萬給慈濟蓋醫院。這些年來,符女士一直沒有離開慈濟的行列,成為會員已有34年的時間,不僅捐款,她更親身參加海外救援義診,身體力行的去幫助有需要幫助的人們。

在家庭方面,符女士對自己和先生的父母都做到孝親之道,也總在家人需要時給予援助,是好太太、好媳婦、好母親、好女兒,為人孝順、和善,投入公益行善也始終如一,在符女士溫暖笑容的後面,有著不為人知的艱辛、努力和不怕吃苦的精神,從她的生平事蹟展現中華傳統婦女美德,值得人人學習榜樣。

符女士與中華孔孟協會楊理事長楊永枝(右一)、副理事長林晉德(左二)好友亦得企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楊賜鴻合影(左一)(張汶寧攝)

▲符女士與中華孔孟協會楊理事長楊永枝(右一)、副理事長林晉德(左二)好友亦得企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楊賜鴻合影(左一)(張汶寧攝)

符玉鸞女士(張汶寧攝)

▲符玉鸞女士(張汶寧攝)

標籤:全民專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