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年改關鍵─政府退出基金管理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9-02 人氣: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年改關鍵─政府退出基金管理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考試院院長黃榮村初上任,即提出要將新進公務員的退撫制度改為提撥制。為此,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籲請黃榮村院長,不論是確定給付制還是確定提撥制,基金不應由政府管理,才是保障公教人員老年生活的關鍵。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指出,在OECD國家,只要採用儲金制,退休基金的重要財源就是投資收入。至於提高投資收入的關鍵,就是政府退出基金管理。因為由政府管理的基金運作近乎黑箱,舉例來說,退撫基金的投資決定,參與退撫基金的公教人員幾乎無從得知。

另外,退撫基金在政府的管理下,的確投資績效遠低於國際間表現優異的基金,如:安大略教師退休計劃(OTPP)、加拿大退休計劃(CPP)、丹麥ATP、荷蘭ABP退休基金。

如果退撫制度改為提撥制的話,由於其像勞退一樣,投資獲利多少分多少,所以,基金的確不會出現破產的問題,但是,以政府投資績效不彰的情形來看,新制度下的公教人員若只依賴政府的退休金,老年將陷入貧窮的風險中。

因此,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呼籲黃榮村院長,欲解決退撫基金不足的問題,以及讓新入職場公教人員轉成提撥制退休金,請依據OECD國家的慣例:

一、完全承擔政府管理退撫基金不善的責任,概括承受過去所承諾的給付。

二、政府完全退出退撫基金管理,讓加入新提撥制退休計劃的公教人員,擁有類似私校退撫一樣的管理制度和投資績效。

詳細分析請參閱:《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新聞稿》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324

標籤:全民專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