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教育是立國、興國最重要的神聖大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黃炎東 時間:2020-09-16 人氣:

教育是立國、興國最重要的神聖大業

(台灣TB新聞網)在這個世上最厲害不是拳頭也不是槍砲,而是教育,因為唯有教育能塑造人們的靈魂與意識模式,有了對的意識模式才能有對的行為模式;有了對的行為模式做了對的事,人生才能快樂幸福。一個國家施政方針要正確,人民才能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所以古人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一個國家能不能強盛的指標。

在古代要想做官就必須出生帝王將相之家世;最起碼也要參加科考或從軍建戰功,現代要從政除了出生在達官貴人或日進斗金富商巨賈之家外,组黨參加選舉也是方式之一,因為民主政治是民意政治、政黨政治、法治政治、為民服務負責任之政治,也是以數人頭取代打破人頭之政治,即使您的學歷再多高,財力再雄厚,若沒有經營群眾能力與工作,無論是在自己的所屬政黨內之初選,或是通過初選再來與他黨之候選人,競選各種民選公職,鐵定很難在競選中勝出,赢得勝選取得執政。

當今這個全球化知識經濟來臨的大時代中,自由、民主、人權、民有、民治、民享已是人類之普世價值,無論任何人之身分地位是如何,從事任何工作皆不能違背這一個普世價值與潮流趨勢,如此才可順天應人,天人合一,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遙想1860年代德國(普魯士)當時也只是一個弱小的國家,常被強鄰法國所侵凌,即使向法國割地賠罪賠款仍不得國泰民安,人民塗炭生活於水深火熱之中,直至1860年德國之鐵血宰相俾斯麥主政,重視哲學、科學教育的實施,大量培植優質之政治、科學、文教的一流人才,國力因而逐漸昌盛,不出十一年,就於1871年一舉打敗法國因而一躍成為歐洲一等強國,這當中正由於注重教育所致。

西方大思想及大哲學家柏拉圖所言:「教育乃是國家力量之總集合」,而德國大哲學家康德也曾論及:「教育之目的乃在於培養能勞動,有智慧的優秀人才以為國家所用」,這真是真理之所在。

你想從政嗎?你想為社會人群服務嗎?你的思想哲學是什麼?你的受的教育理念又是什麼?您能發揮的理念和執行的內容又有什麼內涵?更若是有一天您有機會從政,又能提出什麼哲思來為人群服務呢?一個人所受的教育概念其實影響了他日後的所做所為,教育真的是各界不得不注重的百年大業。

對於政府現行的課綱乃至社會和家庭的父母學,在在的影響了我們的未來,我自民國56年8月1日從屏東師範學校畢業後,在故鄉屏東縣恆春鎮大平國民小學任教三年後,旋即負笈北旅求學就業,當中有一段很長之期間曾從事基層政黨政治、媒體界服務工作,民國74年間在取得法學博士學位,先後在台大、警大、崇右影藝大、北商大等學府開授法政有關專題課程,並於今(109)年8月擔任東華大學校務顧問,連同之前之任教歲月,至今民國109年9月10日已逾半世紀,我無論在任何工作崗位努力打拚,我可是從沒有離開過我最鍾愛的教育工作,因為我深悟教育乃是興國最神聖的大業。拋專引玉,期待大家更重視教育問題。

                                                                                                           黃炎東敬撰

標籤:全民專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