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子宮內膜癌檢查不易 罹患成長率高於子宮頸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20-09-18 人氣:

子宮內膜癌檢查不易 罹患成長率高於子宮頸癌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乳癌、子宮頸癌令女性聞之色變,但「子宮內膜癌」卻悄悄以高成長率竄升女性癌症發生率前十名。國民健康署最新公布的2016年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婦女的子宮內膜癌已高居第六名,勝過子宮頸癌的第八名。

由於子宮內膜癌和體重具相關性,呼籲女性主動就醫檢查外,透過適當控制體重、運動、注意自身生活型態,來保持身體健康。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8月16日邀請台大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鄭文芳主講「子宮內膜癌防治‧掌握先機」,鄭文芳教授說明婦科腫瘤可分成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常見良性腫瘤包括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巧克力囊腫、子宮肌腺症)等,惡性腫瘤則包括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及其他女性生殖系統癌症,近年來亦有部分醫師將良性乳房纖維囊腫及惡性乳癌放進婦科腫瘤的範疇。

子宮內膜癌跟子宮頸癌不一樣,這個癌症跟感染比較無關,反而跟遺傳與體質有關連。目前認為子宮內膜癌是因為長期的女性荷爾蒙刺激,而沒有相拮抗的黃體素讓內膜萎縮,而導致癌化的現象。其中最重要的女性荷爾蒙來源就是脂肪細胞,所以肥胖就算一個很重要的危險因子。只要BMI大於30以上,得到子宮內膜癌的機會會高出24%,愈重機會就會愈高,BMI大於50%以上更高出百分之70%。所以減肥是很重要的,不管是飲食控制,運動,甚至是減肥手術都可以考慮,但其實減肥是相當辛苦,而且還不容易成功,那就得等到癌症自己找上門,沒有其他辦法可以做的嗎?

其實規律的內膜剝落就可以減少子宮內膜癌的發生機會,最簡單的就是口服避孕藥了。雖然避孕藥除了可以避孕以外,還有很多非避孕的好處,包括可以讓月經正常,月經量減少,經前症候群減輕,但是最重要的是還可以預防癌症的產生,尤其是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特別是子宮內膜癌的部分,長期使用避孕藥可以降低80%子宮內膜癌的機會。那避孕藥這麼好,沒有什麼副作用嗎?新型的避孕藥已經有很多型態,包括每天口服的、一個月一次放在陰道內,還有直接裝到子宮內維持5到7年的藥物釋放,都可以抑制子宮內膜癌的形成。雖然每一廠牌的副作用都不一樣,但總可以找到能接受的。

另外一個會導致子宮內膜癌的因素是非典型的子宮內膜增生,而怎麼知道有子宮內膜增生呢?唯一檢查的方式是進行子宮內膜的切片,當然切片可以直接取樣,也可以在子宮鏡底下採樣或在麻醉底下刮出組織來化驗。

正常情況下,子宮內膜、宮頸內膜的分泌物及陰道滲出物形成白帶,一般量不多,並隨月經周期變化。當女性生殖道發生腫瘤,腫瘤出現壞死、破潰,可出現水樣、血性和米湯樣白帶,如合併有感染,可有臭味。白帶異常可能是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或輸卵管癌的表現。

當子宮生長腫瘤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癌、子宮肉瘤、絨毛膜癌時,可出現月經的異常,包括月經量過多,周期紊亂失去規律,月經持續時間延長,淋漓出血等。卵巢的某些腫瘤如顆粒細胞瘤、卵泡膜細胞瘤能分泌雌性激素,干擾月經周期,引起月經異常。

普通的婦科檢查就可以,最好一年一次。有條件的話做個系統的全身檢查,有性生活的女性儘可能都要做婦科檢查。如果出現了問題專家才會叫你做進一步的檢查以及確診。

最後,我們自己要注意那些事情,可以遠離子宮內膜癌呢?減肥是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減少脂肪,就可以減少女性荷爾蒙的刺激,就可以降低發生率。另外一個可以避免的就是不要讓月經太久沒有來,不管是定期催經也好,吃避孕藥也好,絕對不能讓月經太久沒來,不要以為沒來正好輕鬆又省衛生棉,卻不知這正是子宮內膜癌的溫床。再來只要有不正常的出血,不管年紀,都要來婦產科進行評估,尤其是有乳癌、大腸癌、卵巢癌等遺傳性癌症的家族史。

鄭文芳教授

▲鄭文芳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