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探索神秘史前時尚的源頭─《太陽神鳥國女王‧妙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網路投稿 時間:2020-10-16 人氣:

探索神秘史前時尚的源頭─《太陽神鳥國女王‧妙雨》

(台灣TB新聞網)《太陽神鳥國女王·妙雨》是「綠隱書房」團隊藉收藏的良渚古器物包括祭天玉琮、環飾、鐲器等等,假佐文獻考證,以古法編製衣飾、紋面等,用現代方式還原史前時尚的源頭,講的是一位穿越人間與神界的遠古女王!

重現瑰麗

多年前,「綠隱書房」的收藏品曾受邀到英國維多利亞暨阿爾博特博物院(V&A)展出,當時佈展會議中提出在展區內放置模擬隨葬玉禮器的遠古棺木,讓參觀者能一目了然隨葬品與墓主之間的排列關聯,推敲出墓葬的等級與規格。

此後,作者黃毓麟先生與「綠隱書房」便一直在思考:有沒有比遠古棺木更能夠重現古文明瑰麗的方法呢?

若能「穿越」,相信身歷其境是最佳體驗,可現階段各方面皆無法達成,還有其他辦法嗎?「綠隱書房」不僅下定決心以「太陽神鳥國女王‧妙雨」做到重現古文明的瑰麗,更要讓數千年以後的我們,一同探索神秘史前時尚的源頭。

這個決心花費了五年

整個過程中考證最費時,除了仔細研讀良渚文化各類文獻,更實際到遺址所在區域考察。之後,團隊多頭進行,一邊洪明雅與黃鑫以女人觀點從藏品中挑選頭飾、髮飾、頸飾、手飾、臂飾、腳飾,另一邊黃策則找來設計師洪福伸、工藝師吳瑪琍(Tapasyapu)、謝伊笛、巴千惠(Lrebelrebe)、何梅香(Lauviyu)設計與製作女王的服裝造型,歷時九個多月之後,終於將所有成品與專業模特陳姿妙、彩妝及髮型設計何柏蒼、攝影師韓嶽良、燈光助理黃建豪及鄭為仁共同拍攝,並呈現給世人。

書中的女王以「女祭司」、「女王」兩部分詮釋,這是一位穿越人間與神界的遠古女王,也是當時人與神間閃耀著火花的生命之歌。當讀者一頁頁翻動時,片刻間沉寂幾千年的古物,忽然就像在黑夜中聽到音樂響起、燈光一亮、紅幕拉開,古代女王閃亮登場!那種奢華綻放,那種驛動張揚,媲美當代世界珠寶時尚的頂級盛宴!

來自藝術之都巴黎的熱烈回響

正如翻開此書時,映入眼簾的那段文字:The most wonderful works dedicated to all people who enjoys arts 謹獻給所有喜愛藝術的朋友。作者黃毓麟表示,《太陽神鳥國女王·妙雨》一推出,即受法國考古文物界熱烈反響,並洽談出版法文版,預計行銷法國及歐洲。

「藝術之都看上了女王,是我們全體的驕傲!」回想起女王服裝製作接近完成時,良渚古城遺址於2019年7月6日在第四十三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會議上,正式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不僅僅是巧合,更可以預期《太陽神鳥國女王·妙雨》能夠在古文物收藏界掀起熱潮!(新書資訊)

法國版書名:LA REINE

Ecrit par Chris Yu-Lin Huang - Taipei. (作者)

Traduit par Christine Deborah Moreno - Paris. (譯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