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肩膀痛:肩夾擠症候群與五十肩有何不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20-11-19 人氣:

肩膀痛:肩夾擠症候群與五十肩有何不同?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月18日邀請台大醫院復健部主任陳文翔主講「恢復健康‧快樂生活」,陳文翔教授表示,肩膀疼痛是拉傷嗎?手只要一抬高肩膀就會疼痛,是不是年紀到了發生五十肩?最近很常聽到的「肩夾擠症候群」又是什麼?

肩膀的肌肉雖然很多條,但有一條卻剛好走在骨頭間的小縫隙中,容易受到骨頭夾擠而受傷,只要骨頭排列出了點小狀況,例如:長期駝背、肩部肌肉緊繃,碰撞受傷,甚至是先天構造上的狹窄,都會讓你在反覆抬手的動作中,像是漆牆壁、擦窗戶、投球、游自由式、拿抬頭櫃的東西……等, 夾擠到這條肌腱,結果就罹患了 。

而這條苦命的肌肉就叫做脊上肌,簡稱為S肌。雖然你過去不認識它,但你肯定曾因為它而肩痛過,因為它比五十肩還常見!甚至有人明明只是肩夾擠症候群,卻被誤診為五十肩。

簡單的檢測方法是:手從側邊抬高會痛(或是前側抬高),但通常忍痛還是可以舉到耳朵旁邊的高度,相對的,五十肩就算忍痛也無法舉到耳朵。因為是肩關節僵硬沾黏。

夾擠症候群就是圓肩駝背姿勢不良,肩胛骨活動不良,周邊肌肉沾黏,造成手抬高時容易卡到旋轉肌而發炎。功能性問題幾乎都是做動作,手抬高時會痛,放著不動就不痛了。

若被診斷為夾擠症候群,多數患者經過保守治療就能獲得某種程度的改善。醫師會先安排些檢查,排除肩膀處有骨刺、關節炎等狀況,再安排適當的物理治療。當然患者可以先考慮讓受傷的那側肩膀休息,並配合適量的非類固醇消炎藥止痛。如果真的毫無改善,才會考慮用手術擴寬這個上臂、肩膀、鎖骨的交會點空間,減少摩擦,並修補旋轉肌的撕裂傷。

物理治療師會怎麼做?

1.執行肩胛穩定度訓練:增加肩胛骨穩定,活動在正確軌道上。

2.低頭、駝背姿勢造成肩胛骨向前向下移動,肩胛過度「前傾」,進而使得肩關節的「空間受到壓迫」而變窄,所以動作時肌腱容易被「夾擠」到而受傷發炎,所以肩胛骨的位置與肩關節是否有足夠的空間息息相關。

3.穩定的肩胛骨才能提供肩關節有良好的活動度。

4.工作環境的改善是很重要的一環,包括椅子的高度、電腦螢幕的位置、鍵盤滑鼠的位置等。

陳文翔教授

▲陳文翔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