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沉默的殺手─攝護腺癌防治與治療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21-02-04 人氣:

沉默的殺手─攝護腺癌防治與治療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馮思中接受洪鈞培文教基金會邀請,1月10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講「攝護腺癌防治-掌握先機」。馮思中教授以其多年從事泌尿疾病的診療、教學、研究及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攝護腺癌(也稱為前列腺癌)是源自於攝護腺的惡性腫瘤。攝護腺是特屬於男性生殖系統的一個腺體,若發生攝護腺細胞的基因變異,則會導致細胞的增殖失控,而形成癌症。攝護腺癌除了侵犯本身的組織之外,也會侵犯鄰近的組織器官甚至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尤其是骨頭和淋巴結。而攝護腺癌早期並沒有特異的徵狀,故不易被察覺。而到了後期骨頭轉移或是淋巴結轉移之後,才會因為嚴重的骨頭疼痛而被發現。

攝護腺癌以美國的發病率是世界最高,歐洲次之,東亞與南亞最低。從人種來看,黑人攝護腺癌發病率最高,白種人其次,黃種人攝護腺癌發病率相對最低。在目前男性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攝護腺癌位居第五位,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中有將近三十人,而一年約有一千五百多名攝護腺癌新增病例。

目前攝護腺癌的篩檢以抽血與肛門指診為主,只要其中一樣有發現異常,包括不正常的攝護腺硬塊或抽血PSA指數上升(>4ng/ml),都建議進行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導引切片檢查。若證實有惡性腫瘤的存在時,則可後續安排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及骨頭掃描。之後若診斷為早期攝護腺,可依據病患體能進行保守追蹤、攝護腺癌根除手術併淋巴結摘除術,或是非侵入性的海福刀。

海福刀治療技術,不需開刀、無創傷口、恢復快,又能有效保留性功能,降低尿失禁發生機率,海福刀攝護腺微創標靶治療是目前最精準的全自動化標靶定位系統,能以一點七公厘為單位進行安全而有效率的治療病變部位,並保有直腸的完整,沒有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而且只需一次療程即可。

因此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每年都應該接受一次肛門指診及PSA抽血的檢查,而有攝護腺癌家族史的男性,更應將檢查時間提前至45歲,以達到早期追蹤早期治療的目的。在飲食方面,可多食用番茄、南瓜與深綠蔬菜或多吃低脂肪食物與魚油營養品,以降低血液中發炎物質形成,降低癌症的復發率。最重要的是,要維持身心的健康均衡狀態與多運動,才是養身防癌的最佳法則。

「鈣質過量會增加罹患攝護腺癌機率。」另一個很可能被忽視的隱形風險,尤其不少熟齡族都有吃鈣片補骨頭的習慣。黃一勝提供數字:每天吃超過2000毫克鈣會提高3倍罹癌風險。如果是為了骨骼健康和防骨質疏鬆,建議1天吃1000~1200毫克的鈣即可。

目前醫學研究已發現,高脂肪飲食及肥胖與攝護腺有關。高脂肪飲食及肥胖除了容易誘發第二型糖尿病之外,也會讓體內處於「細胞增生、發炎反應」的狀態,而這也正是引起攝護腺肥大及導致攝護腺癌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究也發現,當身體質量指數(BMI)較高時,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便相對提高。因此,良好的飲食習慣來維持正常的身體質量指數可能可以避免或延緩攝護腺問題的產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