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02〕蔣經國「吹台青」的本土化政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2-25 人氣:

〔溫州街瑣記02〕蔣經國「吹台青」的本土化政策

(全民專欄/陳天授)1978年在台南教書的這段時間,與楊寶發縣長有了比較多相處的機會與時間,我從他的為人處事學習了很多。也因此了解當時國家面臨政治經濟發展的複雜環境,他鼓勵我再進修,我也表達我亦正有此意,只是在南部的機會較少。

後來有次楊縣長從台北回來,說他有位「革命實踐研究院」國建班3期的同學,現在服務單位希望找一位年青朋友來幫忙,他已推薦我去應徵,要我把履歷和發表過的作品寄過去。

先審核通過再經筆試,和該單位負責人馬星野主任委員面試通過之後,我才北上於那年的12月1日到職。之後,我也真正深入了解到當年蔣經國先生為什麼要辦理國家建設研究班的目的,和他為培養未來國家政經人才的苦心,以及他經常下鄉接觸地方人士的本意與深意。

根據當年經國先生在「革命實踐研究院」開國建班是承襲其父親國民黨總裁蔣中正辦理《黨政軍聯合作戰班》的成功經驗而來。在蔣經國主導和充分信任下,負責當年執行「革命實踐研究院」重要幹部訓練任務的主任,正是曾任行政院長的已故李煥先生。

李煥當時紅遍半邊天的炙熱一時,他不但是國民黨的「革命實踐研究院」主任,同時身兼「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主任,和國民黨「中央黨部一組」(後來改稱組織工作會)主任,集這三個重要單位的職權於一身。

「革命實踐研究院」是負責訓練黨政軍警重要領導幹部的單位,在黨國體制一體的時期,黨政軍警等重要職務的調升,幾乎都要具備有受過該單位訓練的人士來擔任。

「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是負責全國大專院校、高中學校的團務活動,在各學校、縣市也都分別設立青年救國團組織和青年活動中心,青年學生最想參加的是救國團舉辦的寒暑假的冬夏令營活動。

「中央黨部一組」,或是後來改稱的組織工作會,更是負責黨組織的選舉提名和輔選的動員工作。在中央民意代表機構的監察委員、國大代表和立法委員尚未改選之前,所有各縣市長、省議員等民意機構,和農漁水利會等社會團體的幹部,都要經由「中央黨部一組」,或是後來改稱的組織工作會來負責執行。

「革命實踐研究院」、「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中央黨部一組」,這三個單位是蔣經國鞏固權力,和他重視政治菁英,推動本土化的和機構,李煥的擔任這三個單位的主任,一直到1977年縣市長選舉,爆發了「中壢事件」之後,李煥才被調離這三個職務。

蔣經國「吹台青」的本土化政策,儘管李煥在晚年接受口述歷史的時候,說蔣經國沒有要他推動所謂的「本土化政策」,或是有人批評蔣經國的推動「本土化政策」只是他拿來要攏絡本省籍人士的策略而已。

但是我們檢視蔣經國自從1971年擔任行政院長以來,乃至於國民黨主席、中華民國總統的階段,他所重用的謝東閔、連震東、林洋港、邱創煥、李登輝,而後的張豐緒、連戰、陳奇祿、楊寶發等,乃至於「本土化政策」最後階段的全面提升地方基層黨務工作人員的素質,再再證實蔣經國「吹台青」的本土化政策。
            該照片是當時經國先生視察台南縣政府,由縣長楊寶發陪同。

-->